新闻中心

以细致和责任心赢取应对自然灾害“先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14 08:41:49 
分享到

11日,北京市房山区大安山乡军红路K18+350处发生较大规模山体崩塌灾害。山体如同瞬间破裂的气球般崩裂,三万方石块同时滚落,公路瞬间被淹没。

就在灾害发生前的十分钟,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安宏三在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时,发现山体有石块掉落。凭借经验,他立刻判断此处将出现险情,于是果断将即将通过该路段的15辆车、28人拦截下来。灾害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失。

当前,极端天气多发。连日来,全国暴雨、台风、塌方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这起自然灾害的有效处置提醒人们,一方面,必须提高警惕,仔细观察、及时预警,将损失降至最低。另一方面,不仅事后奋力救灾,更要事前做好防灾减灾。暴雨也好,台风也罢,各种自然灾害无法避免,但只要预防充分,责任到位,就能减少损失。

首先,必须增强责任意识。时刻绷紧防灾减灾工作这根弦,提高警惕,对于可能发生的隐患绝不麻痹大意,绝不懈怠。立足最不利的情况,做最充分的思想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将工作做好、做实、做细。

做好事先预防,重在机制落实。在自然灾害发生之前,第一时间发布准确的气象信息和提示信息、设立符合当地特色的巡查巡防机制、建立及时完善的灾情发现处理工作方案,而不是将方案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不断探索,确立了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建成了一支专业的防灾救灾队伍,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但是,还应尽快补齐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强化基层防灾能力建设,在关键时刻发挥效力,成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有效保护伞。

预警预防制度是我们应对自然灾害的“先招”,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对防灾减灾科技手段的开发与利用。全民也需提高避险意识和安全意识,在关键时刻能够积极配合,保护自我。

据新华社记者 盖博铭 张超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