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代鸮形提梁铜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14 08:52:56 
分享到

■李全立


鸮形提梁铜卣

1983年9月,太康县张集乡司庄村村民到县文化馆出售鸮形提梁铜卣。经查问,此器是1983年春该村民在村西头取土时发现并挖出的,与此器同时出土的还有戈、爵、觚。1989年县文管所成立,由县文化馆移交县文管所收藏。

这件提梁卣器体呈对称的鸮鸟状,椭圆形,有盖,盖钮为四阿屋顶形,束颈,削肩,肩饰对称双竖耳,耳下有凹槽,内贯连掌纹提梁,鼓腹,圆底,四蹄形足。钮四周饰云雷纹,器盖两侧各有一鸮尖嘴,嘴两侧有眼和叶状毛角。器腹两侧作为前胸各饰对称双翅,通体铜绿色。

该件器物是商代盛酒的礼器,器身和器盖相合后,犹如两只背对着站立的鸮。该器设计巧妙,纹饰精美,铸造工艺高超,在豫东地区少见,为研究豫东地区商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