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代圆雕鹦鹉玉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14 08:55:00 
分享到

■李全立

1981年,淮阳县冯塘乡冯塘村村民取土时,偶然发现一批商代晚期文物,最有代表性的是圆雕鹦鹉玉饰。

圆雕鹦鹉玉饰体呈圆锥状,中有一上大下小的孔,头部是鹦鹉的简单轮廓,颈部无纹饰,背上有表示双翼的四道阳线,腹部有四周阴刻弦纹,尾略呈锥状。据考证,这批文物出土于一座商代晚期墓葬。中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李学勤说:“这座墓也许是豫东迄今发现的最好的商代晚期墓。”

这批玉器保存完好,制作精美,是商代玉器中的代表作,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经济价值。特别是圆雕鹦鹉玉饰制作精美、线条简单、粗犷流畅,雕工手法潇洒、数刀成形,是晚商玉器中的珍品,1997年上调河南博物院。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