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昔日贫困户 今日带头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8-15 08:47:43 
分享到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卢付昌

“我是主动申请脱贫的。从去年11月28日拿到脱贫光荣证那天起,我心里就特别敞亮,感觉在老少爷们跟前也能抬起头了!”黝黑的脸庞,消瘦的身材,生活这把刻刀虽然在陈奇峰身上留下了曾经贫困的痕迹,但也磨砺出他不向命运屈服的性格。

陈奇峰,扶沟县大新镇许楼村村民。一家4口的美好生活因几年前他在前往县城务工途中的一次意外摔伤而改变,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且他再也干不了重体力活了,加上两个孩子还正在上学,陈奇峰成了贫困户。

“也可能是自己多心,但当时总觉得别人看我的眼神都不大对。”被迫戴上“贫困帽”的陈奇峰待身体稍有好转,就强撑着来到太康县的一家花艺厂打起了零工。由于勤奋好学、踏实肯干,他深得浙江籍老板的欣赏。在去年一次偶然的交谈中,陈奇峰向老板说起了家乡的扶贫政策,希望能回家办厂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老板欣然应允。在家乡党委、政府和县工商局驻许楼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扶沟县雅屾工艺品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在村头的扶贫车间顺利投产,陈奇峰任公司监事。

公司所加工的各种花艺和妇女儿童头饰等产品全部由浙江义乌的总公司负责对外出口。工艺简单易学,公司按件计酬,多劳多得,而且还能拿回家做,很适合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老人。“像我这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也不能出去打工,在这干活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而且不耽误照顾家。”看得出,正在车间里忙碌着的贫困户陈春兰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十分满意。

许楼村扶贫车间有工人50多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人,加上周边村庄领料在家里加工的妇女老人,扶贫车间辐射带动了2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

陈奇峰在公司里忙着业务和管理,妻子在车间里务工,家庭收入很不错。

“习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贫困户变成村民致富带头人的陈奇峰想托记者把他的真实感受带给其他贫困户,“人穷,志不能穷。只要不怕苦、不惜力,就能早脱贫、早致富!”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