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国春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16 09:18:09 
分享到

王剑

陈地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为陈国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加之陈国早期的几位君主政治修明,所以在整个西周时期,陈国国力比较强盛,成为西周十二大诸侯国之一。陈国在西周时期共传十君:胡公卒,其子申公犀侯立;申公卒,其弟相公皋羊立;相公卒,其子孝公突立;孝公卒,其子慎公圉戎立;慎公卒,其子幽公宁立;幽公卒,其子釐公孝立;釐公卒,其子武公灵立;武公卒,其子夷公说立;夷公卒,其弟平公燮立。平公七年时,周朝东迁,开始进入东周时代,诸侯“礼乐崩坏”,多不义之战,周室衰微,陈国也由此进入多难之秋。

东周时期,原为中原大国的陈国国势日趋衰弱。春秋时期,楚、晋、齐交争于中原,陈国处于四战之域,无日不处于战争的气氛之中。加之国内多次发生争夺君位的内乱和残杀,政治开始腐败,国力不振,终至覆亡。

陈平公卒后,其子文公圉立。文公娶蔡女,生子佗。文公卒后,长子鲍立,是为陈桓公。公元前719年,宋、陈、蔡、卫四国联军伐郑,公元前707年,伐郑胜利,但陈桓公也去世了,国内因此暴发了一场争夺君位的内讧。桓公鲍的异母弟弟佗,其母为蔡女,蔡人为支持佗,杀死桓公太子免,立佗,是为厉公。陈国从此大乱不已,国人分散。厉公生子完,陈完即是田敬仲,是陈姓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人物。陈厉公也是娶蔡国女子为妻,蔡女与蔡人淫乱,厉公也多次到蔡国奔淫。原来陈桓公的太子免有三个弟弟,大的叫跃,中的叫林,小的叫杵臼。三兄弟联合蔡人杀死厉公,为其兄复仇。厉公死后,跃、林、杵臼相继即位,为利公、庄公、宣公。(此处《史记》与《左传》有异,《左传》以跃为厉公。)陈宣公的女儿嫁与周惠王为王后。宣公的宠妃生子款,深得宠爱,宣公欲立款为国君,就杀死了自己亲生的太子御寇。这是陈国的第二次内乱。厉公之子陈完与御寇关系很好,陈完害怕祸及于己,被迫出逃到齐国,改姓为田,却因祸得福,陈完的这一支在齐国发展壮大,到战国时篡夺了姜姓齐国的王位,成为战国七雄之一。

陈宣公之子款立,为穆公;穆公卒,子共公朔立;共公卒,子灵公平国立。这时齐桓公称霸诸侯,陈国被迫跟在齐国后面攻打楚国。后来楚国势力强大,陈又臣服于楚。随后,晋国称霸,陈又加入到晋的联盟中。晋楚相争,陈国处于两大强国的夹缝当中,只得朝晋暮楚,惶惶奔波于楚、晋之间以求生存。而就在这个时候,陈国又发生了第三次内乱。

陈国有一个寡妇,是陈大夫夏御叔之妻,叫夏姬,风流美貌。陈灵公和两位大夫孔宁、仪行父终日不问国事,三人与夏姬私通,经常跑到城外株林中与夏氏淫乐,甚至在朝堂上拿着夏姬的内衣相互取笑。大夫泄冶劝谏说:“你们君臣淫乱,人民就会效样。”三人便把忠臣泄冶杀了。一次三人在夏氏家饮酒寻欢嬉戏间,互笑夏姬之子像对方,此话被夏姬之子夏徵舒听见,徵舒父早死,在朝做官当了陈国大夫,不忍其辱,起了杀机,灵公出门时,被徵舒一箭射死,孔宁、仪行父二人匆忙逃往楚国去了。灵公的太子午也逃往晋国。于是夏徵舒自立为陈侯,并参加了楚、郑的盟会。当时楚庄王正称霸,借口平定陈国内乱,出兵攻入陈国,将夏徵舒车裂于陈都城的栗门之地,要灭掉陈国,把陈国变为楚国的一个县,楚大夫申叔时劝阻楚庄王说:“乡下人有句俗话:‘牵牛经人田,田主夺其牛。’走到人家田里已经不对了,再夺人家的牛,不是更错了吗?夏徵舒弑君有罪,你已经杀了他,再灭了他的国,恐怕以后无法施令于天下了。”楚庄王听从了他的劝告,于是派人到晋国把灵公的太子陈午接回陈国,立为诸侯,是为陈成公。但将陈国每乡取一人迁往楚国,居住在今汉口之东,谓之“夏州”,也就是现在的夏口。此事史称“株林之乱”,《诗经·陈风》中有《株林》一诗,讽刺陈灵公君臣荒淫祸国。

陈成公因楚得以复国,但楚庄王死后一年,陈国便叛楚附晋,遭楚共王攻伐,因陈成公病逝由其子弱继位,是为陈哀公,按照礼不伐丧,楚便撤围而去。陈国大夫庆虎、庆寅串通楚人,把哀公弟黄抓了起来,放风说,楚要立黄为陈国君。此时哀公正在参加晋国为盟主的会议,得知后,退会回国,决定和楚和好。后来,哀公入楚朝贡,遇见弟黄,黄拉哥同见楚康王,诉说庆虎、庆寅二人挟持他来楚的经过。楚康王召庆虎、庆寅来楚,他们不敢前来对质,乘哀公不在之机,煽动叛乱。庆虎、庆寅强征壮丁筑城,有壮丁怠工,被他们所杀,引发壮丁愤怒,群起而攻之,把庆虎、庆寅杀死。哀公才得以回国。这已经是陈国的第四场内乱了。至此,陈国已经衰微到奄奄一息的地步了。

哀公娶郑女,生师立为太子,然而哀公二宠妃,一生留,一生胜。哀公喜留,托弟司徒招照管。司徒招乘哀公生病之机,便杀死了太子师,宣布留为太子,哀公对招的做法非常恼火,欲杀招,而招聚兵围攻王宫,哀公力不及,怕被俘受辱,便上吊身亡。招于是立留为君。局势稳定后,招派使去楚说明情况,楚灵王当场杀死陈使,派公子弃疾率兵伐陈,陈留逃往郑国。陈国的第五次内乱,招来的结果是楚国第一次灭陈。

楚国公子弃疾在灭陈五年后,弑楚灵王自立,是为楚平王。平王为博取天下人的好感,把太子师之子陈吴从晋国接回,立为陈国国君,是为陈惠公,陈国又算复了国。春秋末年,吴国崛起,与楚争雄,陈国处在吴、楚交兵之地,首尾两端,惶惶不可终日。陈惠公死后,其子陈柳继位,是为怀公。怀公欲结交吴国,却被吴国扣留,后悄然死吴,陈国只好立怀公之子陈越为君,是为陈湣公(或称为闵公)。不久吴又来攻陈,陈国向楚告急,楚昭王亲驾相救,驻兵城父(安徽亳州东南),吴兵退,楚昭王死在这里。隔九年后,吴王夫差伐齐,打败齐军后,派人召见陈湣公,湣公鉴于其父客死吴国,马上应召前往,而此举又得罪了楚国,楚出兵讨伐。终于在春秋末年,公元前479年,楚惠王出兵北伐,杀掉陈湣公,将陈地划为楚国的郡县,至此陈国宣告灭亡。

陈国自西周时妫满被周武王封到陈地,经过发展、兴旺、衰落、败弱,直到春秋末年陈湣公亡国,共传20世24位国君,享国近600年。陈国人丁大增,陈国灭亡后,那些贵族纷纷迁徙他地,好多改为他姓,大多数百姓仍居留原地,以陈为姓氏。可以说古陈国之地是天下陈姓的发源地。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