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气化乡镇”工程成绩斐然 西华乡镇天然气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16 10:02:43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凯 通讯员 李强 王乾瑞 文/图)2016年8月份,西华县天然气公司响应西华县委和县政府“煤改气”以及“精准扶贫”工作号召,开展实施“气化乡镇”工程。如今,两年过去了,西华县下辖的18个乡镇里,天然气中压管网铺设已实现16个乡镇全覆盖,剩余艾岗乡、李大庄乡正在规划设计中,到2018年底将实现西华18个乡镇主管网全面覆盖。

西夏镇前高行政村的村民高法云在她们村刚要通天然气时就第一时间要求给她家开通。在高法云的邀请下,记者来到她家的厨房,厨房虽然不大,但是十分干净整洁。提起使用天然气的感受,高法云没有多说,而是轻轻扭动一个煤气灶的开关,“噗”的一声,淡蓝色的火苗在大家面前跳动起来(如图)。高法云笑着说,看看,省事不?这在我们农村,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的场面。

高法云从一个家庭主妇的角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家平时有3口人在家吃饭,因为平时不是去镇上上班就是下地干农活,做饭时间很匆忙。所以之前我家做饭用液化气或者电,但是这样成本太高,一罐液化气100多元,一个月基本就用完了,用电就更贵了。现在改用天然气后,每月基本上只需要20多块钱,省得太多了,也不用大热天做个饭在厨房来回转悠生怕糊锅了。”高法云笑着说,以前她家早上不敢喝稀饭,就是因为用电饭锅太容易糊锅。

高法云只是西华县“气化乡镇工程”受益群众的一个代表。目前,西华县天然气公司正在施工的项目有107个,涉及用户9500户,西华县425个行政村,已实现发展收款145个行政村,发展用户突破35000户,铺设中低压管网1073公里,通气用户13000户。

据西华县天然气公司经理李强介绍,目前剩余的280个行政村,在乡镇领导及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宣传收款。李强说,为了让村民早日用上天然气,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快速推进,西华县天然气公司调集了21个施工队伍,配备200多名技术人员,为老百姓早日用上天然气全力保驾护航。

据悉,周口市天然气公司实施“气化乡镇”工程以来,川汇区、西华县、项城市、郸城县、鹿邑县等县市区乡镇燃气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已实现通气乡镇53个,累计发展乡镇居民用户15万户,通气乡镇居民用户10.8万户。其中,2018年上半年发展乡镇用户8.6万户,新增4.6万户乡镇居民天然气通气用户。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