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暴雨抢险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16 10:03:27 
分享到

记者 李伟 通讯员 马靖策

7月26日17时20分,一场强降雨突袭周口中心城区,很快,大街小巷雨水积聚,整个周口城陷入水的世界……

此时,地处沙南运粮河一线的黄淮市场正迎来今年汛期最为严峻的考验。一方面,运粮河下游由于开挖施工造成排水管网淤堵,市场内容易发生溢流倒灌;另一方面,市场存有2000余家商户价值数亿元的货品和13万吨的国家储备糖,保民生、保安全的使命重大。

紧要关头,集团常务副总裁、安委会副主任、黄淮市场总经理赵广良一边向开发区有关领导汇报雨情,一边紧急安排市场准备排堵抢险。在市场坐镇指挥的常务副总经理王战胜立即喊上分管库区安全的梁涛经理以及安保部、工程物业部、综合办和企管办的负责人,乘观光车到市场排水最为困难的东区南临街处、太昊路加气站桥头查看雨势和排水情况。看到形势越来越严峻,王战胜立即要求综合办通知全市场启动预案,进入防汛备战状态。

险情就是军令。梁涛经理立即赶回市场结算中心一楼,第一时间召集市场主管以上全体男同事开会,明确分工和防守区域。短会开完,大家纷纷奔向仓库,领取早就准备好的雨衣、雨靴,带上二十多把铁锨,按照赵广良、王战胜的指挥乘车前往下游运粮河堵塞处。准备一边人工开挖,一边等待工程物业部经理宋光辉协调的大型挖掘机进场开挖。与此同时,市场糖库、冷库的同事在负责人单亚洲的带领下,也做好了防汛应急准备。

此时,市场东西区商户微信群内乱成一片,不少商户通过图片、小视频反映雨下得太大,担心货物被淹。东西区管理员及时回应,不断安抚商户的情绪,并强调大家要切断电源,注意人身安全。看到管理员暖心的话语,商户群里的焦躁情绪也平缓了许多。

看着运粮河堵塞处的大量污水不能及时排放,身为一线指挥员的赵广良、王战胜分外着急,他俩带着大伙儿,顾不上暴雨倾盆,顾不上脚下满是泥泞,深一脚浅一脚,一铁锨接着一铁锨地挖着宽度达七八米的淤堵口。

“众人拾柴火焰高,咱们黄淮人有力量。”大家齐心协力、轮番上阵挖了约半个小时后,南北走向的淤堵口终于挖开了一个东西走向、宽约两米的排水沟。蓄积已久的一大池子污水如脱了缰的野马,奔流而下,短时间内险情得到一定缓解。此时,时间已是傍晚19时许。

19时50分,雨水渐渐变小,转为中雨,大家等待已久的挖掘机也轰鸣着来到现场。随着长长的操作臂左右上下挥舞,泄水的口子越来越大,站在一旁的全体黄淮将士倍受鼓舞,都长出了一口气。挖掘机一直挖到21时30分,赵广良、王战胜才撤出战场。

4个多小时的抢险,市场内的积水基本排完,在微信群内紧张得不行的商户也慢慢安静下来。雨停了,赵广良、王战胜一身疲惫地回到市场办公室,一边换雨鞋、拧湿透的工装,一边喊人,布置当夜留守工作。抢险虽告一段落,但依然不能懈怠……

这次暴雨抢险,只是黄淮人团结奋战的一幕。在春节调峰一线、在雨雪冰冻天气连续值守的日子里,没人紧急关头开溜“掉链子”,即使通宵不眠、饥肠辘辘。因为在所有黄淮人心里,都有一团民生的热火,正如市场墙壁上那排墨绿色的大字:绿色黄淮、民生情怀!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