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引黄调蓄工程累计开挖土方409万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16 18:19:4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张梦雅 苏千文/图

8月16日上午,记者在引黄调蓄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已累计开挖土方409万方,八月底将形成环湖堤顶路建设,同时形成千亩蓄水湖面。

当日10时许,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在偌大的施工场地上,470余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渣土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据了解,该工程位于周淮铁路以东、大广高速以西、流沙河以南、沙颍河以北,是周口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周口市应急备用水源,主要功能是农业灌溉调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改善。是集“灌溉调蓄、区域排涝、水质保护、亲水生态”于一体,融合“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的综合性基础设施。该项目由引水、蓄水、退水和周边环境工程四部分组成,总占地约7100亩,其中湖面占地面积3600亩,周边景观占地3500亩,工程总投资30亿元左右。项目建成后有利于“节水型社会建设”与“生态城市”的融合,是实现周口市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之一。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的是一期工程建设,包括引水工程、蓄水工程、退水工程和环湖堤顶路建设。部分环湖微地形已经做好,临建道路两侧绿化已部分完成,堤顶路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该项目目前累计挖土量409万立方米、征地2610亩、租地3000亩、伐树15940棵、迁坟1460座。8月份将完成环湖堤顶路建设、环湖微地形及部分节点绿化建设,同时将形成1000亩蓄水湖面。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