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直面顽疾 激浊扬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人民网 2018-08-16 20:57:31 
分享到

人民网周口8月16日电(记者龚金星)周口人民会堂,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正在举行。

容纳上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紧张。台上,被通报者、被通报单位负责人深刻检讨,表态整改;台下,各单位与会者聚精会神,侧耳倾听。

同样的场景,这已是第10次了。“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每次查处通报大会都让人警醒!”一位与会者告诉记者。

深切的感受带来明显的变化。省道建设从数月寸土未动到三天完成三个月工作量,“全面改薄”从全省落后到全省第一,落户企业仅用4天时间办齐手续获批成立……

“不干不行,干得慢不行,干不好不行,阻碍发展更不行。”这句话在周口干部中间正逐渐形成共识。

百舸争流千帆竞,周口却何以给人发展缓慢的印象?“症结在干部,作风是顽疾。”这是很多人的认识。

“尸位素餐,为官不为;推诿扯皮,政令不通;虚假浮躁,效率低下;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作风散漫,纪律松弛。”去年8月,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动员会上,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痛斥道,“对作风问题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不是说说而已,市委、市政府坚决一抓到底。”

由此,直面顽疾,重拳出击,周口市扣响了向作风顽疾宣战的发令枪。

按照市委部署,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不分环节,不设节点,指向明确: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公共权力行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实现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干部形象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

暗访、督查、问责,是三把监督利剑。督查中,工作人员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直奔现场暗访暗查,待暗访结束固定证据后,再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查处通报大会,通报查处情况,宣布处理决定。

截至目前,全市已召开10次查处通报大会,共有50多个单位被通报批评,40多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检讨发言和表态发言,问责党员干部110多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0多人、被移送司法机关3人。

督查发现问题,问责传导压力,教育震慑大多数,带来了高效率,催生了优服务。

全市国税服务全面优化,纳税人由“走马路”到“走网路”。去年,全市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占比达到78.17%;“全面改薄”纳入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重点督查事项,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市“全面改薄”民生项目建设实现提速增效,从全省落后到全省第一。

去年以来,周口市“两违”整治势如破竹、棚改征迁史无前例、“五城联创”首创成功、临港经济开启新纪元……城市发展的各项要素都在向好转变,强劲的内生动力喷薄而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高三优”目标全面完成。

好作风也赢得群众的好口碑。在市车管所业务办理大厅,记者看到,大厅里设有导办区、填表区、业务受理区等功能区,每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佩戴胸牌上岗,柜台上设有桌牌和电子服务评价器。市民李萍办理车辆抵押业务,仅用了十五分钟就顺利办完了所有手续。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让李萍很是满意,电子服务评价器上愉快地摁了“满意”键。

周口市统计部门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88.95%的群众对作风大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93.4%的群众对作风大整顿表示有信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转作风、树形象、抓落实,干好每一天,做成每件事,以作风大转变推动跨越大发展。”刘继标表示。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