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获奖作品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17 09:39:33 
分享到


(扶沟县科技局 曹海龙)

好家风 与我同行

古人云:“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细胞的健康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健康。家,是我们生命的起点,成长的摇篮。家风是塑造家庭成员道德品行、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无形力量。那么,什么是好家风呢?可能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不同的家庭孕育出不同的家风,比如精忠报国、勤俭持家、恪守孝道、无私奉献等等。良好的家风家教,不仅是子孙后代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更体现了炎黄子孙对小家大国的深爱和担当。

我的爷爷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人,要敢于奉献、勇于担当!他一生养育了六个孩子,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单单是让这六个孩子吃饱饭就是个难题,更别说盖房娶媳妇了。为了让孩子们吃上一顿像样的年夜饭,爷爷冒着风雪,独自推着架子车,带着两筐红薯到五十里外的县城去换白面。那么冷的天,他都默默承受着;那么远的距离,全部是用脚步丈量。生活再难,没有减少爷爷对孩子们的爱,他始终坚持让孩子们读书。六个人的书费,在那个年代,对任何一个农村家庭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但是,让孩子们读书,我的爷爷做到了。正是因为爷爷的坚持,我的爸爸、我的叔叔们才有机会走出乡村,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

后来我的爸爸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并且做得有声有色。趁着改革开放的十年春风,我们的家庭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变。但是,由于多年来的积劳成疾,爸爸的身体却大不如以前。很多次我劝爸爸说:“爸,别太累了,咱们少干一点不行吗?”爸爸却说:“每一份工作都意味着一份责任,都需要大家的奉献和担当。关键时刻,我突然把担子撂下来,出了问题谁去承担呢?”从爸爸朴实无华的语言中我明白了,要做一个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人。

大学毕业后,带着全家人的期盼,我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行走在美丽的校园中,我的心情像阳光一样灿烂。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到同学们收获知识后满足的笑容。

2012年3月,我的小宝贝出生了,一个新生命的到来,我们全家人都感到十分喜悦。但是,我还没有充分享受到做母亲的幸福。9月到了,教育部要对学校进行评估。突然间,我的压力倍增。上课、整理论文、批改试卷、学生工作……各种繁杂的事情接踵而来。有时候,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是,我的宝宝太小,还离不开我。家里人都特别着急,甚至对我说:“要不,你别上班了,全身心地在家照顾孩子吧。”听完这句话,我沉默了,眼泪不知什么时候从我的脸颊滑落。教育部评估是评估三年来的教学成果,我一旦不上班,就有可能遗漏很多材料,直接影响着评估结果。并且,我喜欢我的工作,我爱班里的每个孩子。同时,我也爱自己的孩子,何况他还那么小。但是,真的要为了他放弃集体的荣誉、放弃班里108个孩子吗?

做人,要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爸爸和爷爷的话语在我耳畔回响。我是一名人民教师,肩负着教育祖国下一代的重任,我不能在学校最需要的时候将我的责任弃之不顾。而且,作为一名母亲,我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我相信,孩子长大后会理解我、支持我。所以,我选择了坚持。这,是我的家庭课堂教给我的。

俗话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才是最大的家”。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个小家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好家风,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我成长。如何才能把祖辈、父辈的教诲传承给孩子呢?让家庭环境去熏陶他,让他明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习总书记说过,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千千万万个良好家庭就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我们要做一个好家风的传承者、实践者、推行者,让它成为一道绚丽的风景,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都盛开好家风这朵美丽的精神之花。(周口师范学院 李雪)

兄和弟睦,尊老敬贤。

严己宽人,与人为善。

勿念人恶,勿忘人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节俭兴家,浪费可耻。

世无难事,勤能补拙。

自强不息,志存高远。

(沈丘县第一初级中学 王西中)

遵祖训守法纪安业务本,

幼尊长长爱幼辈序必循,

济贫困扶弱寡团结互助,

接事物对人众和平谦逊,

尚勤劳重廉朴不吝不侈,

勤学习苦钻研力求上进,

志坚强行持苦造福人类,

继美德传家风万古长青。

《王氏家谱》

(商水县委宣传部 王继民)

敬老爱幼祖宗训,

和睦相处众乡亲,

书山有径勤奋发,

建功立业跃龙门,

深耕细作田园美,

集绵聚财家帮锦,

德才善和福禄寿,

国昌民泰万世春。

《杜氏家谱》

(扶沟县包屯镇肖庄村 杜敬哲)

积善之家,庆必有余。

为善最乐,福寿双至。

为人善良,天必佑之。

知错责己,天心相之。

仁义礼智,时刻注意。

处世从善,安顺守己。

勿参赌博,坚定不移。

勿贪财色,才免忧虑。

尊敬长上,才是合宜。

时刻做到,事事有力。

教训子孙,攻读诗书。

功成名就,流芳百世。

家族团结,外辱消除。

安居乐业,万民喜气。

闫氏子孙,且依本谕。

戒哉勿忘,神人共喜。

《闫氏祖训》

(商水县练集镇政府 闫志凯)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