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狙击神枪手”崔二伟:心中的“准星”永远瞄着第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17 10:26:42 
分享到


据枪训练


战术训练


举圆木训练


机降训练

□总策划 薛振喜 李扬 □统筹 陈永团 郑锴

人物档案:崔二伟,商水人,2007年12月入伍,陆军某集团军某特战旅中尉排长。入伍以来,崔二伟荣获四总部颁发的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被军区表彰为十大强军精武标兵、感动集团军十大新闻人物。2013年5月,参加全军城市居民地狙击作战比武,崔二伟夺得个人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总参谋部表彰为“全军优秀狙击手”。崔二伟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

□记者 彭慧 文/图

赛场当成战场 苦练杀敌本领

300米目标,他指哪打哪;800米距离,他发发命中要害……他就是一等功臣、“全军优秀狙击手”崔二伟。

2007年12月,崔二伟怀揣着从军报国的梦想来到部队。他发誓“一定要成为尖子部队的‘刀尖’”。

狙击手,是一个特殊的兵种,是由枪法准、善于隐藏、心理素质比较好的兵组成。而特种兵狙击手,无论在枪法、临敌心态、体能、自我保护意识上都比普通的狙击手要更深一层,要求更高一些。执行特殊任务的狙击手,尤其是王牌狙击手,承担的任务往往比普通的狙击手要复杂得多、重要得多。

入伍前的崔二伟把西蒙、瓦西里等世界著名狙击手当成自己心中的偶像,下决心一定要当一名狙击手。

来到部队后,无依托训练是成为一名狙击手的基本功,崔二伟每次都比别人加练半个小时。训练一段时间后,战友发现,崔二伟的肘部被磨得伤痕累累。原来,崔二伟为了贴近实战,训练时从不带护肘。

要想成为狙击高手,光苦练不行,还得巧练。崔二伟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做一名有头脑的狙击手!”

他从击发要领等基础动作学起,利用空闲时间,背记各类狙击步枪的战技术指标和各式瞄准镜的性能参数,认真记录教员的教学重点,并坚持每天撰写狙击日志,不到两个月,就梳理总结了两本“狙击秘诀”。

为了练外界条件对射击的影响,崔二伟在四季的风雨里都尝试过。连长说,下雨了别人往屋里跑,崔二伟却往雨里去,刮风了,别人拉下帽子缩起脖子,崔二伟却在风中脱下帽子,伸长脖子,感受风向和风速。连长说,二伟练静心的时候,常常打坐,一次就是几小时。练瞄准,一次40多分钟,最多的时候,他盯着一个目标4个小时不动身、不挪窝。

痴迷狙击的崔二伟遇到自己没见过的车辆,总是过去看看车的长宽高是多少,问驾驶员车辆的油箱、发动机在哪里,轮胎的性能怎样,经常把别人搞得一头雾水。到了一个新环境,他也总是四处转转,看周围的地形条件,看哪里最适合做狙击阵地,哪些自然条件可以利用,哪里有可能是敌人的进攻路线。

崔二伟的射击水平不断提高,被战友们称为“小枪王”。

争当部队尖兵 处处勇争第一

当班长后,为把射击练到极致,崔二伟带领全班在严寒、酷暑、大雾等极端天气下练瞄准,在山地、丛林、水上等复杂条件下练据枪,在越野、攀登、泅渡等大强度训练后练射击,并加大夜间射击的时长和难度,确保枪口随时指向敌人。

2011年8月,崔二伟第一次组织特战班要素融合演练。全班沿着崎岖的小路行进到半山腰时,突然接到导调组命令:“30分钟后,将有一辆敌指挥车通过左前方,3公里的公路,命你对其进行狙击或捕俘。”当时,小路左侧是一片荆棘密布的灌木丛,根本无路可走,可如果沿路绕行,时间又不允许。崔二伟毫不犹豫地脱下上衣裹住手臂,与全班战士轮流开道,硬是在纵深800多米的荆棘丛中闯出了一条“血路”,提前到达目标地域,成功“狙杀”司机,捉到4名俘虏,出色完成任务。

2013年5月,南昌某训练基地,全军上百名顶尖狙击手齐聚一堂,展开一场谁能称王的较量。负重20千克,奔袭10千米,崔二伟卧倒、换弹夹、上膛、据枪,稍作调整,从瞄准镜中锁定目标。3天时间,7项课目,841分,崔二伟锁定第一。他被总参谋部表彰为“全军优秀狙击手”。

因为表现突出,2014年,崔二伟被保送到天津军事交通学院指挥专业深造。

近年来,崔二伟先后参加了奥运安保、“利刃—2011(2012)”中印尼特种部队反恐联训等十余项重大任务。2011年6月,崔二伟夺得中印尼联训狙击步枪快速对抗射击第一名,被评为“一号狙击手”;2011年7月,参加军区狙击骨干集训,7个科目拿到全优,被军区评为“优秀射手”;2012年参加集团军狙击手比武选拔获得第六名,被评为“优秀狙击手”。

崔二伟说:“只有敢争第一,才能所向披靡。”

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对照标准,崔二伟说他还有很大差距,今后,他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审视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补足精神之钙、补齐能力之短、补强血性之弱,为实现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