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棚改房屋征收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20 09:26:05 
分享到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城镇化。近年来,为实现周口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临港经济、城市经济等主要发展路径。全市上下围绕“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港促城”,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的目标,抢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这一难得机遇,致力于实现 “大干苦干出形象、提档升级优品质”,已经在中心城区形成了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是中心城区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整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点和难点。作为这项工作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笔者深深感受到,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棚改房屋征收工作,不断创新举措,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时时处处体现对群众的人文关怀,就能够破解房屋征收难题,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一是严格政策,夯实基础。征收安置补偿工作是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头等大事,难就难在房屋征收对象的心理预期较高。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中心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工作指导意见》(周政﹝2017﹞46号),就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办法,实行主题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实现了市区房屋征收工作“一盘棋”管理,一把尺子丈量,一个标准补偿,为中心城区房屋征收工作提供了遵循。各区在依据(周政﹝2017﹞46号)文件制定《实施细则》中,反复调研,多方征求意见,既要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又要征求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多次召开讨论会、听证会,对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进行修改,切实达到群众、干部、政府“三满意”,既做到依法依规,又做到顺应民意,为棚改房屋征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耐心细致,精准施策。因为征迁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的群众观望思想严重。这就需要细心做工作, 需要受得了误解、经得起挫折。没有细心,就进不了群众的家门,也进不了群众的心门。对于思想做通了的群众,要以绣花的精神帮助其办理好相关手续,解决具体问题,绝不能虎头蛇尾;对于观望犹豫的群众,要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帮其算好“经济账”,促进其尽快地下定决心。要用细心将责任诠释到每个细节,用细心将公心发挥到淋漓尽致,用细心将关心播撒到千家万户,确保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确保房屋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真情服务,解忧扶困。只要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视他们如我们的衣食父母和兄弟姐妹,房屋征收工作就能取得突破进展,有序征收的目标才能实现。被征收的群众,家庭情况、经济条件、文化素质千差万别,情况极为复杂。为了打动群众,推进工作,工作队员要以真情换真心,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子女需转学的,帮助联系学校;家有危重病人的,帮助联系医院;老人需入养老院的,帮助联系养老院;租房困难的,多方帮助租房;家里人手少的,帮助其搬家等。每一句话,每一动作,每一次出行,都饱含对群众浓浓的爱、暖暖的情,群众就会转变态度,从最初的怕麻烦、不理解转变为后来的主动支持。感情密切了,人心顺了,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难做的工作也就不难做了。

四是干部垂范,带头引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带头支持房屋征收,是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党员干部自身形象的具体要求。先进性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党员干部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涉及房屋征收的党员干部,具有被征收户和党员干部的双重身份,一言一行都会对普通老百姓产生影响,另外这些人员文化素质高,理解政策较快,在当地威信高、影响大,他们带头征收,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回顾参加中心城区房屋征收的一年多的历程,我们正是做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房屋征收工作方法,才实现了依法征收、有序征收,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认可、称赞,为中心城区大变化、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②12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