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尊医重卫成风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20 09:26:33 
分享到

昨天,全国医师迎来了职业生涯中首个专属节日——“中国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中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心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医务人员的关切之情。

俗话说,“不为良相,就为良医”。曾几何时,悬壶济世的医生,是一个备受社会尊崇、深得病人尊敬,极具成就感的职业。但近年来,受个别不良医生拖累,医生群体被人们用“有色眼镜”冷眼旁观,受社会不良舆论驱使,一些患者稍有不顺,便拿医生出气。在此恶性循环下,使得社会上部分人对医生产生不信任感。

实际上,绝大多数医生都在超负荷地工作,尽心尽力地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更有不少好医生在以优质服务,把爱和温暖送给每位病患。有调查显示,在全球医生中,中国医生是最能吃苦的群体。在很多大医院,医生出诊一天,看七八十个病人,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其劳动强度之大,世界罕见。所以,患者对于医生应多一些理解、多一份信任,为改善医患关系尽一份力。而“中国医师节”的设立,相信会触动或推动一些病患更加尊重、理解、信任医生,改善医患关系,稳定医生队伍,唤醒我国尊医重卫的优良传统。

众所周知,在全世界,医生都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因为医生是“生命的保护神”,理应受到最高礼遇。有一位中国医生在美国进修,开车时误闯红灯,被警察拦下。当警察看到他的胸牌时,立即予以放行,并告诉他先去上班,不能耽误救人。但是,等他下班后,警察会到医院门口再开罚单。这个故事,从侧面反映了美国人对医生的尊重。一个社会对医生的态度,体现了对生命的态度。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尊医重卫光荣,伤医辱医可耻。

让尊医重卫蔚然成风,需要人们摘除对医生群体的“有色眼镜”。人们只有从内心深处敬畏生命、尊重医生,才能让医患之间的互信更多一些,让医务人员有更多热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并以此形成良性循环。与此同时,医生也要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常言道:“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生必须德艺双馨,这是医生的基本职业道德,也是形成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关键。如果医生专业能力不强或者道德有瑕疵,就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医生。近年来,社会上医患关系紧张,一定程度上,就是拜一些不良医生所赐。

“中国医师节”的设立,是对广大医者的一种尊重和认可,是对日渐式微的尊医传统的纠偏。我们要以“中国医师节”为契机,增强医生的荣誉感、归属感,让更多青年人选择当医生,让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