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停车管理办公室就中心城区泊车管理答记者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1 09:39:09 
分享到

问:目前市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乱收费的问题十分突出,请问停车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什么工作思路来解决这些问题?

答:随着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汽车保有量逐渐增长,目前我市机动车将近24万辆,非机动车将近30万辆。城市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在我市土地资源高度紧缺和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因为过去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停车场规划未在城市全盘规划中,截至2016年,市内规划的停车位不超过2000个,造成现在停车位缺口较大,导致了严重的停车难、停车乱、交通拥堵等问题,影响了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为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构建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引导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加强城市停车管理,规范停车收费,缓解城市停车难和交通拥堵矛盾,促进城市全面协调发展,在2016年11月14日,根据周口市人民政府项目建设专题会议纪要【2016】22号文件的精神拟成立一个由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为成员的专门建设管理停车场工作的机构,代表政府行使政府职能。周口市政府于2017年成立了周口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周政办【2017】74号文件《周口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

按照停车管理办公室的职权,确认以下工作思路:

1.按照政府主导、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要求,以保障交通畅通有序、资源优化配置、群众出行方便为目的合理规划道路内停车场或停车泊位,缓解停车乱问题。在人口密度较高、停车位数量不足的地方,合理开发道路停车资源,在不影响道路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前提下,规划一批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统筹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

2.在摸清周口市中心城区停车矛盾现状和停车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差别停车设施供给和停车需求调控管理,针对周口市中心城区不同区域的功能要求和周口市综合交通发展策略,以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原则,规划、设计、建设一批停车场,增加主城区停车泊位数量。以节约利用资源原则,充分利用空余闲置的国土资源,在交通拥堵、人员密集、停车困难的地方,以建设立体停车场或停车楼为主、场地停车场为辅、地下停车场为补的方式新建一批对外开放停车场。

3.采取差别化停车费率,调控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逐步实行从周口市中心城区向周口市外围由高到低的停车级差价格,强化停车需求调控管理;对于同一地区公共停车设施,停车价格采取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室外高于室内的定价原则,同时建立不同类型停车场收费调节机制,引导停车资源合理使用,根据占用停车资源的差别,合理制定不同车型、不同停放时间的停车费率。

4.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结合数字化管理系统、城市交通信息系统,建设城市停车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停车资源。大力建设城市停车信息诱导系统,采用现代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等为群众提供停车信息服务,推广停车泊位预约服务和电子缴费技术,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率。

5.对随意圈地私设停车场、在道路上招揽车辆停车、收取停车费不给发票、不按规定标准收取停车费等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对于多次、恶意发生乱收费、乱拦车和责任不到位的停车场坚决予以取缔。

问:作为停车场建设的管理部门,如何批准和规划停车场建设的?

答: 按照市政府《周口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第五条“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鼓励专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提倡在停车场管理中应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 之规定,符合条件的主体都可以申请开办停车场,用于缓解城市的停车压力,但对于使用公共资源的必须经政府授权批准,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市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市政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二款“对不具备采用公平竞争方式实行有偿使用的市政公共资源,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受让的单位和个人(简称受让方)收取费用。”之规定,利用公共资源的可以采取直接转让方式授权,经研究决定把部分路面停车以直接转让方式,授权给智慧泊车管理。周口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周口市国资局,属于本地国有企业,收支都属于国有资产,并且停车费收、支受税务、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督。

问:在路面停车收费是否符合国家规定?

答:按照《关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及管理指导意见》和周政办【2017】74号文件《周口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在周围没有停车场又满足不了群众的停车需求的情况下执行道路临时停车差价收费,即白天收费,晚上免费,在繁华路段可以提高收费标准,不是繁华路段执行一般收费标准。城市道路本质是用于通行,车辆长时间在路边停车,实际上是独占公共资源,排除其他人、其他群体对道路资源的使用和共享。应利用路面收费为杠杆,调节城区交通流量,规范道路停车秩序,提高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周转率。

问:停车收费是如何管理的?

答: 利用公共资源建立停车场进行收费,停车收取的费用属于占用公共资源费,纳入市财政的统一管理,停车费收入一律存入财政账号,实行收支两条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市财政根据智慧泊车有限公司实际需要按照相关财政拨款流程对其拨付资金使用并进行监督,积累资金用于停车场建设。

问:泊车公司如何利民、便民,收费模式是什么?

答: 深入挖掘停车资源,整合我市道路、小区和单位停车场泊位的有效利用,投入建设周口市“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对所辖停车场进行统一管理,突破单一停车场运营管理的信息孤岛,实现集信息采集、设备管理、人员管理、车辆管理、财务管理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加上车牌识别系统的加入,车主便可足不出户使用云停车APP查找车位,提前预订就能在到达时根据指定的步骤快速停放好车辆、减少停放时间。指挥机动车辆入位,引导非机动车辆停放到位,对违停车辆移挪编排入位,积极协助交警疏通交通,扶老帮残,提醒车主下车后锁好门、关好窗,保管好贵重物品,对事故车辆、剐蹭车辆做好现场保护。

问:收费的标准是否合理,如何确定,有什么依据?

依据周停办【2017】1号文件关于《申请授权周口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对中心城区停车泊位建设管理的请示》的批复和周发改【2012】575号《周口市车辆存放服务收费管理试行办法》,运营机构实施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服务管理,在周口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备案。运营管理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编码地牌、统一收费公示牌、统一培训合格上岗、统一服装、统一收费专用发票。

收费模式实行计时收费,20分钟以内(含20分钟)免费;超过20分钟至1小时,小型车辆收取3元、大型车辆收取4元,以后每小时收取1元,累计收费;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夜间免费。收费停车时段:夏季8:00~19:00,冬季8:00~18:00,春秋季8:00~18:30。

车辆入场后,通过手持终端对车牌拍照并实时上传数据,在云平台系统上实时显示车辆信息及出入场时间,减少手工计费时间,杜绝跑冒滴漏。

问:请介绍一下周口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情况?

答:周口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隶属于周口市国资局,停车费收、支受税务、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督。周口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现有人员75名,其中管理人员6名,收费管理人员69名,截至目前,共管理23个停车场。中州大道段(滨河路至黄河路)道路临时停车场12个,五一路段(交通路至七一路)道路临时停车场3个,七一路段(八一大道至大庆路)道路临时停车场3个,人民路段(八一大道至大庆路)临时停车场5个,共开发管理停车泊位1064个。截至目前,周口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其中建设大数据云停车管理系统花费70余万元。

问:对于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有何打算?

答:将中心城区内所有停车场进行规范,实时公布停车资源信息,有效监控区域内停车流量分布情况,均衡停车资源,实现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缓解城市动态和静态交通矛盾。

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将逐步实现无人值守停车场,通过车牌识别,实现不停车入场。车主只要拿出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缴费出场。

加大路外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动地下停车场建设,以及立体停车和机械式停车设施建设,在中心城区外围规划建设与公共交通枢纽相匹配的停车设施,形成完善的停车换乘系统,引导驾车者换乘公共交通进入中心城区,减少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在规划和建设停车设施时,要充分考虑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普及和推广的需要,建设、改造或预留充电等相关配套设施,以适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求。

整合停车资源,实现错时停车资源共享,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内部停车设施在非工作时间对大众提供停车服务。

学习借鉴各地成熟经验,鼓励社会资金及投资主体参与周口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挖掘现有停车资源,有效增加停车位数量,从而缓解我市停车难的现实问题。(记者 刘远洋)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