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2 09:04:24 
分享到

近日,市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接受采访,就《实施意见》制定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中央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人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2016年3月,中央颁布《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2017年4月,河南省委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市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人才发展总体水平同一些发达地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特别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活、高层次人才短缺、人才创新创造能力不足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当前,全市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能否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事关全市发展大局。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切实增强人才引领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主要任务就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紧密结合我市人才工作实际,制定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强化人才激励服务保障,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问:请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

答:《实施意见》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提出了我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在制定文件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紧密围绕为周口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这一目标,聚焦全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改革措施,释放人才红利。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注重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用人主体和广大人才实际需求,提高政策制定的精准度,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激发人才活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从我市实际出发,着眼破解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率不高等问题,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打破条框限制,破除束缚制约,切实提高人才发展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解决瓶颈问题。

《实施意见》共7章,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目标要求;第二章健全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第三章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集聚机制;第四章完善精准适用的人才培养支持机制;第五章强化促进创新创业的人才激励机制;第六章打造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机制;第七章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

问:各方面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关注度很高,我市的《实施意见》总共有26条新政,您认为其中的“干货”有哪些?

答:总的来看,我市的《实施意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较大突破:

一是全面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对高校、公立医院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逐步实行备案制管理。

二是启动人才专项编制。落实“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办法,每年核定一定数量的人才专项编制,实行“人到编入、人留编留、人走编销”,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

三是深化人才分类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人才评价。完善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及业绩特别突出的人才,可不受单位结构比例和岗位限制,通过专设职数、特设岗位等多种方式评聘专业技术职务。

四是保障人才优先发展。各级政府要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作为人才引进、培育、奖励专项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省内其他地市大多规定为总量不低于上年度一般预算收入的2%,考虑到我市实际,暂定为1%,逐步增加到2%。当年经费当年使用,不留存、不结转。资金出现缺口时,可一事一议,另行申请拨付。

五是探索实行人才“绿卡”制度。在人才认定、项目申报、配套待遇落实、创业扶持服务等方面,实行“一站式受理”,提供全程代理服务。

六是完善工作格局和领导体制。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将人才工作列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重要内容。有序实施人才工作目标管理。实行人才工作“双组”领导机制,完善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人才工作重大问题;建立以市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市委人才工作绿色通道领导小组,主持人才常务工作,打造人才工作快速高效通道,有效压缩协调周期。逐步形成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管大局抓大事,市人才工作绿色通道领导小组管常务抓急事,市委人才办管协调抓落实的人才工作机制。

问:最后,请您谈谈对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有什么具体部署?

答:《实施意见》是全市人才发展改革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需要各县(市、区)、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办法。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出台各项措施的实施细则,确保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现阶段我们将从广泛宣传、落实任务分工入手,为《实施意见》落地见效打好基础。(本报记者)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