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实践不能“纸上谈兵”

■易舒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22 09:13:07 
分享到

暑期转瞬即逝,一些大学生却盯着空白的社会实践报告犯了难。为了轻松完成学校要求的这份暑期作业,一些人跳过实践环节,单凭图书资料、网络信息拼凑社会实践报告。这种把本应迈出校门的社会实践变成了足不出户的“纸上谈兵”,实在有悖于社会实践的初衷。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将暑期社会实践纳入培养计划,这是为了引导大学生正确、有序参与社会生活,也是为了鼓励大学生走出象牙塔,了解社会、认知国情,更是为了培养大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暑期社会实践贵在真实、重在践行,如果不能踏踏实实地开展实践活动,反而投机取巧,敷衍了事,实在可惜。

鲁迅曾说:“专读书也有弊病,所以必须和社会接触,使所读的书活起来。”社会实践就是其途径之一。今年暑期,华中科技大学组建了800多支社会实践队伍,派出7000多名青年学生,深入农村地区,或理论普及宣讲,或科技支农帮扶,收到不少点赞。参与实践的学生也表示,他们在这次实践中克服了娇、骄二气,在实践中对农村问题看得更真了,对基层的情况也更了解了。这无疑是一次“接地气”的实践。

真正利用好社会实践,需要高校和青年学生共同努力。一方面,高校不能只负责下发实践通知和收集实践报告,更应做好指导引导工作,分层次、分年级、分专业指导学生选择有意义且操作性强的社会实践项目,同时鼓励有经验的教师带队指导。此外,高校还应制订更有效的考核方式,避免学生拿虚假空洞的实践报告蒙混过关。另一方面,大学生更要摆正实践态度,提升实践热情,合理规划暑期时间,脚踏实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学与行缺一不可。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实践中逐梦想,这是时代的呼唤、是社会的需要,更应是青年学生对自己的期待。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