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界1号特大桥合龙:郑合高铁河南段最后一个难题被攻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22 09:19:58 
分享到

□记者 牛思光

本报讯 8月20日零时,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沈界1号特大桥这个被视为郑合高铁的“卡脖子”工程,终于迎来了合龙时刻。这标志着郑合高铁河南段最后一个难题被攻克,为全面铺轨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沈界1号特大桥在建设中做出了许多开拓性尝试,开创了中国高铁的多项“之最”,对中国高铁乃至世界高铁类似桥梁建设都具有借鉴意义。这座桥全长15471米,中跨长达172米,采取悬臂浇筑法进行施工,是目前国内同类型高铁桥梁的最大跨度。大桥设计为“连续梁+曲弦钢桁梁”组合结构,采用“先梁后桁”工艺,在桥的中跨160.55米范围内安装加劲钢桁梁,属铁路同类型桥梁的一种新型组合结构。这座大桥的墩梁之间采用漂浮式结构,安装有温度限位器、速度锁定器、活动支座,属于国内铁路桥梁新型设计,将为中国高铁同类型桥梁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沈界1号特大桥下方G36宁洛高速是国家重点干线公路,路面宽26.3米,车流量大,施工安全风险高。开工以来,中铁一局郑阜铁路项目部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施工方案和安全防护措施,强化安全过程控制。项目部还与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运用BIM技术指导施工,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约了施工成本,最终历时680天实现大桥精准合龙。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