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屋顶种绿 城市清洁 扬尘管控

重点污染源集中整治让城市更宜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8-22 09:52:19 
分享到

□记者 姬慧洋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经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中心城区开展重点污染源集中整治和日常精细化管理工作。8月21日上午,记者从中心城区重点污染源集中整治和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我市已开展中心城区重点污染源集中整治行动(简称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从8月10日开始,至9月10日结束。整治行动结束后,我市将开展日常精细化管理。整治行动以实施空间绿植工程、城市清洁行动、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各类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治理和车辆尾气治理为整治重点,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改善中心城区空气质量。

4层以上建筑物楼顶种绿植

楼顶屋面是城市高楼的“帽子”,是城市空间景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屋顶绿化”是人类与自然的有机结合,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十分有效的措施,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值得推广和应用。

市民刘女士家住中心城区周商大道附近一个小区的顶层。因为喜爱花草,所以她就在自家的楼顶平台上种了一些绿植。“如果每个楼顶都有绿植,那不就是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吗?”刘女士说。

“在重点污染物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到,4层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楼顶可以栽植四季常青类植物,并配备喷淋设施;4层以上非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和居民住宅楼由所在区人民政府或管委会负责督促实施种植绿植及配备喷淋设施;其他楼房则由相关单位落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要求中心城区楼顶种绿植外,堆场地面和裸露地面也要种绿植。同时,相关单位要积极开展城郊周边环境绿化工程,推进河岸绿化或硬化、农田防护林和湿地建设。

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每天至少6次洒水降尘

近阶段,我市市民的朋友圈经常被蓝天白云“刷屏”。市民黄先生是位“资深骑友”,由于每天骑车出行,他对中心城区的环境变化有着深刻体会。“现在中心城区的街道干净了,空气质量也好了不少,骑车出行再也不用戴口罩了。”黄先生说。

针对城市清洁,整治行动也有具体要求。“各类卫生死角要全面清理,主次干道每天不少于两次机械化清扫、雾炮作业,每天不少于6次洒水降尘。”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城市道路要清洁,街道办、社区也要设立“一街一巷清扫员”,每周五组织一次全民大扫除活动,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生活垃圾也要进行清除。无绿植的楼顶每周要清洁一次,彻底清除楼顶积尘和垃圾。城市建筑物外立面有明显污渍的,应当在一周内彻底清除。

严查重型运输车辆管控扬尘

在中心城区太清路与周口大道交叉口,记者看到车辆限高设施架设在道路上,来往重型车辆行驶至此都会放慢行车速度,缓慢通过。据了解,像这样的限高设施中心城区的其他路段也有设立。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相关科室将逐步完善中心城区主要道路限高设施,使渣土车、建筑材料运输车等重型车辆行驶至交叉路口时能放慢速度,注意行车安全。

据了解,这次整治行动对重型车辆也进行了管控。中心城区所有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必须纳入公司化管理,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和清运企业须满足(豫公明发〔2016〕344号文)相关要求,经城管局核准后,方可从事建筑垃圾清运业务,未经核准的个体车辆和清运企业一律不准从事建筑垃圾清运业务。拉运商砼、建筑材料等运输车辆抑尘措施不到位,公安、交通、城管部门要对车辆所有人进行处罚,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施工方要取消违规车辆拉运资格,各级住建部门对商砼站或施工单位也要进行处罚。同时,市公安局在出入中心城区主要路口设置卡点,严查过往重型运输车辆,严查老旧车、黄标车上路,确保中心城区机动车尾气得到有效治理、车辆扬尘得到管控。

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一到饭点,不少小餐馆总是“烟雾缭绕”,有些店的油烟味呛得人直咳嗽。为此,整治行动对中心城区产生油烟的餐饮企业做出要求。餐饮企业要严格按照《河南省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有关规定,10月底以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油烟排放达到河南省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建立检查记录及治理档案。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