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翻沟爬坡”与“咱没白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23 10:23:25 
分享到


■欧阳锡龙


【人物】黄河边的乡村医生贺星龙


【故事】贺星龙是山西省国家级贫困县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医生。18年来,他坚持“病人就是亲人、电话就是病情、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信念,不分昼夜、随叫随到,为28个村庄群众出诊17万次,把脚印刻在自然条件恶劣的“七沟八梁”。出诊路上,贺星龙曾经连人带药箱滑滚在山坡,他的右肩因背医药箱长期受重压而矮于左肩。这些村庄的100多名老人都说,“星龙不是他妈妈一人的儿子,而是大家的儿子”。


【点评】


贺星龙有两句话,让人深思。一句是“奋斗不是靠嘴说出来的,是翻沟爬坡,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一句是“咱救治下黄河边上的4600多老百姓,自己再苦点再累点,咱觉得咱没白活”。


为啥“翻沟爬坡”?因为有“一份恩情,一辈子坚守”的信念。早年,村民用一把把零钱,为他筹集3000多元上学,这让他下决心反哺乡亲。毕业后,他放弃留在县医院或医药公司的机会,服务于“一条川、两面垣,沟沟连着山,十年有九旱”的家乡。你为我点支蜡,我为你举盏灯,苦与累,映照感恩之心、乡曲之情,映照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好事的那份淳朴与执着。


咋就“咱没白活”?因为成就了人生意义、书写下生命精彩。在与日月星辰、大山小溪、犄角旮旯融为一体中,他用医者仁心、博爱忠厚,把青春和理想打磨成了坚固的基石,为老百姓铺出一条健康路。一个人能不能成为“大写”的人,关键就在于是否把所学所长用在国家发展、人民需要的地方。让乡亲远离疾病是在守护康健,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更是在守护责任、守护理想。


有人说,尽责任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作为“80后”的贺星龙,以平凡中的大追求、普通中的大境界,流淌着赤诚为民的满腔热血,书写下自己的人生答卷。只要“翻沟爬坡”地去奋斗、“咱没白活”地讲奉献,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每个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光彩。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需要更多青年在各行各业“翻沟爬坡”,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民族紧紧连在一起,让自己生命的精彩汇入时代的洪流、留在祖国的大地、刻在人民的心中,这样,我们才能找到人生更高的意义,在回首人生时自豪地宣示“咱没白活”。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