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文化氤氲在大街小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23 10:23:46 
分享到


■方圆


不久前,哈尔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演了一场精致的“快闪艺术”。小提琴演奏家在马迭尔音乐阳台带领街上百名小提琴演奏者奏响《歌唱祖国》《在水一方》等熟悉的旋律。由“路人”变“粉丝”的群众,或屏息聆听,或轻声吟唱,原本喧哗的街头,瞬间只剩不绝于耳的悠扬乐声。5首乐曲演奏完毕,人们依然驻足回味、不舍离去。


这场“快闪”,只是第三十四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为热爱音乐的人们准备的“惊喜”之一。


过去,音乐厅或剧院的演出,因小孩甚至大人吵闹而导致表演者中途罢演的新闻时有发生,为此,一些剧院甚至明确标注谢绝儿童入场。有观点认为,高雅艺术本身就是小众的,注定无法大众化。


高雅艺术真的只能曲高和寡?随着时代变迁,物质生活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充盈的精神世界,对于审美的渴求更加强烈。无论是交响乐还是音乐剧,西洋歌剧还是国粹评弹,室内表演还是街头快闪,多种多样的文艺演出既满足了蓬勃增长的需求,也是对文化消费习惯、艺术欣赏习惯的进一步培养。


你来我往的互动,同样培育了城市的文化活力与魅力。始办于1961年的哈夏音乐会就是一次成功的“长期孵化”,中央大街大概是全国知名步行街中最“爱演”的一条街。在马迭尔音乐阳台,几乎每晚都有中外艺术家的表演,台下则是簇拥的观众。57年过去,果实已然成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音乐的热爱随处可见。


国家大剧院、天津大剧院、哈尔滨大剧院……近年来,在家门口就能看国际一流水准的演出,逐渐成为许多城市的标配,给热爱文艺的人们带来了新鲜的补给,甚至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拉杆箱”观众。此外,越来越多的城市舍得在文化上“投资”,拓展公共文化空间、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创造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例如,今年哈夏的每场演出设置了50%的低价惠民票,最低票价只要50元,就能走进剧场看一场知名的音乐剧表演。这样公益性的举措收获了无数点赞。


为人们提供更多更优的文艺选项,让文化氤氲在大街小巷,既满足需求又创造需求,对城市和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来说,又何愁文化活力不能水涨船高?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