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以政策红利激发人才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4 09:02:50 
分享到

本报评论员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详见8月22日《周口日报》7版),对全市人才管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人才激励等工作作出新的部署,这对于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动摇,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的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切实把人才工作的工作方向、关键重点和主观努力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实现人力资源大市向人才资源大市转变,为加快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周口跨越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当前,全市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事业发展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改革推进面临着不少新的矛盾,创新驱动面临着很多新的瓶颈。化解矛盾、突破瓶颈、解决难题,需要坚实的人才支撑。但是,当前我市人才发展总体水平同一些发达地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特别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活、高层次人才短缺、人才创新创造能力不足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切实增强人才引领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让人才人尽其才,行政的力量应聚焦于制度建设、体制改革、机制优化和环境营造。以往我们为引进人才制定了不少条条框框,表面看面面俱到,实际上往往求全责备,束缚了人才发展。这次新出台的《意见》主动打破体制上的束缚,给用人单位以充分自主权;以任人唯贤为标准,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倾向;以解放思想为指引,在职称评审上破除僵化思维,不拘一格降人才。《意见》通篇有亮点,有“干货”。贯彻落实好这些新的人才政策,必将产生新的人才红利。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把工作往细里想、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以政策红利激发人才活力,以人才活力促进周口跨越发展。

济济多士成大业,人才蔚起城市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树立大人才观,围绕打好“四张牌”和周口跨越发展,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产业企业做强做优现实需要、人才创新创业突出问题,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健全完善全链条育才、全视角引才、全方位用才的人才工作体系,加快形成具有周口特色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着力打造区域人才高地,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周口跨越发展、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提供坚实人才保障。②2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