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用法律的“牙齿”严惩“座霸”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4 09:15:58 
分享到

吴继峰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G334次高铁上,一名男乘客霸占别人的座位,却撒泼耍赖不肯让座,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谴责。济南铁路公安局日前表示,最终处理结果将在调查后及时公布。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一人一票,对号入座,这不仅是道德层面的要求,也是强制性规定。对于如霸座等不当行为,性质确实轻微,多数人都会倾向于协调、劝解,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没错。但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小事劝解都有效果的。针对一些劝解无效的情况,负有管理、执法义务的人还是应当果断处置,否则很有可能激化矛盾。现实中这种因为小口角、小纠纷引发的大案件数不胜数。

生活中不遵守社会规则的人大有人在,而该男子却将这种嘴脸发展到了更高的境界。对不守规则者的姑息,是对公平的践踏;对违规违法行为的纵容,也是对正义的打压。不能让奉法守法者吃亏,不能让行为失范者得逞,应是整个社会的底线。在这起事件中,高铁部门虽履行了职责,但对不讲道理不讲诚信的行为确实太软弱、太“人性化”了。男乘客霸占他人座位,明显涉嫌违法,乘警理应果断处置。面对“站不起来”的座霸,法律制度必须“挺身而出”。只有让法律法规长出“牙齿”,才能维护社会尊严和公民权益。①7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