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故乡的消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29 12:39:51 
分享到

■顾振威

你好,我是木栓。世贵,你现在不忙吧?

是袁主任吗?已经两年没跟你联系了,我做梦都在想你啊。什么时候到城里来了,一定到我公司来,我保证让你吃好,喝好,玩好。

世贵,我现在就到城里来了。

你现在就来了?真不凑巧,我这几天在上海参加产品展销会。你别走,等着我,我回去后就跟你联系。

世贵,我不浪费电话费了。我在你办公室外面,我听到你的声音了。

袁木栓推门走了进来,袁世贵不好意思地嘿嘿笑道,我是想到上海参加展销会,但还没走呢。你来了,我哪儿也不去了,咱们好好聊聊。

袁木栓是袁家寨行政村的村主任。袁木栓前些年没少找世贵,袁木栓一来就缠着世贵让他捐款。

世贵,村里小学破破烂烂的,晴天日晒雨天漏雨,你出几个钱修修村小学吧!

世贵,村里的路晴天是土雨天是泥,你出几个钱修修路吧!

世贵,村里有十多个孤苦伶仃的老人,你出几个钱帮帮他们吧。

袁世贵的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他辛辛苦苦挣来的。袁世贵先是好烟好酒好饭招待木栓,后来只有好饭招待木栓,再后来就不接木栓的电话,躲着木栓不见了。

这次木栓跑400多里路找世贵,一定是想让世贵再捐些钱。想到这儿,世贵哭丧着脸说,欠款要不回来,厂子不景气,资金一点儿也周转不开了。袁主任,我真想回到咱村再去种那6亩地。

袁木栓满面挂笑地说,世贵,我这回不是来化斋的,等我把话说完了你再哭穷吧。我这次来一是开会,二是想和你商量你那6亩地的事。经村委会出面,我们没让你那6亩地荒废着长草,就让石头转包了。石头每年愿出6000块钱,两年的钱我给你带来了。你要是愿意,我们就让石头继续承包。木栓说着就把皮包的拉链拉开,把厚厚一摞票子放在了桌子上。

袁世贵惊奇地问,一亩地一年出1000块,石头赔不赔?

不赔。咱村是个贫困村,现在正在搞扶贫。在农业局的帮扶下,石头搭建塑料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往城里卖,如今村里最穷的石头家也盖了二层小楼。

看着桌上的钱,世贵心中翻涌着一股股暖流。他颤声问袁木栓,村里小学该修了吧?

木栓回答,国家出钱盖了二层小楼,还建了操场,配备了图书和体育器材。

村里的路该修了吧?

国家实施村村通工程,村里修了水泥路。

村里老人生活困难吗?

乡里建了敬老院,村里无依无靠的老人都上敬老院享福了。

你来一趟不容易,在这儿多住几天,我保证好烟好酒好饭招待你。

木栓接道 ,不是说时间就是金钱吗,村里正在集资兴建食品加工厂,我忙得跟陀螺一样,坐一会儿就走。

已经两年没回老家了,世贵突然决定跟着木栓回趟老家,看看老家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小小说)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