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突出特色提升质量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内涵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29 16:36:26 
分享到

近年来,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精神,以开展“五城联创”为契机,以提升文明单位创建质量为目标,突出交通运输行业特色、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大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抓好生产经营管理的同时,全力推进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创建工作质量


去年年初,集团总公司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2016年度省级文明单位。为切实巩固和提高“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质量,丰富创建活动内涵,集团总公司领导班子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召开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印发了相关文件,成立了以党委为创建主体、书记经理亲自担任主要负责人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组,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当作大事来抓,做到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教育 

今年3月份,集团总公司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会,并以集团总公司党委机关报《周口交运》和周运集团微信公众号为阵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为坚定理想信念教育,近年来,集团总公司组织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赴陕北延安、江西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进行学习。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集团总公司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广泛开展职工阅读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稳步推进道德、法制、诚信建设今年4月份和6月份,集团总公司机关先后两次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讲座;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多次举办道德讲堂和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经营”等活动在集团总公司机关及基层各单位广泛开展,集团总公司机关还进行了文明处室的评选和表彰。

 

近年来,在市司法局的精心组织下,集团总公司与我市40多家单位在周口客运中心站多次联合举办“关爱农民工 法制宣传周”活动。根据市有关部门要求,集团总公司印发了2018年度诚信建设活动总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了诚信建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诚信创建活动,诚信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扎实开展志愿服务,精心组织文体活动集团总公司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步入常规化。每周五下午,机关支部都会组织志愿者到分包路段打扫地面卫生、清除小广告。今年6月份高考期间,10多名机关志愿者到周口三高开展爱心助考活动。此外,机关支部还多次组织志愿者到客运中心站发放节能减排宣传页、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到市区交通要道疏导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集团总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总公司机关设立了专门的运动健身场所。今年5月底,集团总公司工会、机关支部联合组织举办了职工运动会,职工拔河比赛、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在集团总公司老干部活动中心,广大离退休人员经常组织开展门球比赛、书法比赛以及读书交流、摄影绘画等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五、主动参与“五城联创”,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为积极配合我市“五城联创”工作,集团总公司及时成立“五城联创”工作领导组,印发了相关文件,召开了“五城联创”工作动员会议,在周口中心站、天运大酒店等窗口单位张贴了“五城联创”宣传标语以及公益广告等,扎扎实实推进“五城联创”工作。近年来,集团总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一直热心致力于公益事业,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及其他文明单位一起,先后帮扶了淮阳县王店乡、郸城县巴集乡刘庄行政村和喻庄行政村,以及扶沟县汴岗镇强岭岗行政村,帮助他们硬化村庄道路、修缮学校、改善体育设施等,共投入12万。

 

自2003年集团总公司成立“爱心救助基金会”以来,共慰问困难职工、救助重大病号1660人次,发放救济款160多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120多人,资助金额21万元;为响应上级号召,在“扶贫济困一日捐”活动中,集团总公司共捐献善款26万元。为响应市委号召,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自去年7月份,集团总公司开始对项城市南顿镇高洼行政村高有政一家进行帮扶,集团总公司主要领导定期到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家中实际困难,并投入8万元为高有政一家修建了新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集团总公司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将会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创建质量,丰富创建内涵,为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李景光  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

 

[ 责任编辑:张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