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能参善谋”王超俊:“中军帐”里显身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31 09:48:00 
分享到

沙盘推演

王超俊

坦克机动

作战指挥

□总策划 薛振喜 李扬 □统筹 陈永团 郑锴

王超俊,郸城人,2002年毕业于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获军事指挥专业学士学位,现为某战区陆军参谋部训练处副处长,正团职,上校军衔。入伍以来,王超俊先后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参谋,被军委办公厅表彰为要讯先进个人,多次筹划组织全军重大演训活动,荣立2次三等功。

□记者 陈永团 文/图

《史记·高祖本纪》载:“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形容将帅雄才大略,指挥若定。比喻很有才智的人无须上阵,只要做好前期的战略部署,就能让事情获得成功。周口郸城籍优秀上校军官王超俊以其聪明才智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成为所在部队指挥员的“决策助手”和“左膀右臂”。

1998年,王超俊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被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录取。在校4年,他一边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边苦练军事技能。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豫南某装甲旅,成为一名坦克排长。当排长期间,他注重结合具体工作、利用点滴时间,向所带战士传授经验,3年内,有2名战士考上军校,十余名战士成为连队骨干。

从事参谋工作以来,王超俊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参谋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成了远近闻名的“主力”参谋。2006年,王超俊被调到原20集团军司令部作训处担任参谋;2008年,王超俊被调至原济南军区司令部军训部担任参谋。无论是在战术指挥机关还是在战役指挥机关,无论是负责战备工作还是负责训练工作,王超俊都能很快适应岗位要求,精通业务。近年来,他撰写的90余篇学术论文在全军知名报刊上发表,20多篇文章在总部、大军区组织的高级别学术研讨会上交流。

一名优秀的参谋,不仅要在处理日常事务上得心应手,还要在出谋划策上有真知灼见。

在原济南军区司令部军训部担任参谋期间,王超俊深深体会到只有博才广学、学而成谋、足智多谋,才能跳出小圈子、思考大问题、拿出金点子。因此,在学习上他从不懈怠。组织大项活动,他精心筹划;准备文字材料,他字斟句酌。针对部队训练中暴露出的新大纲施训落实难、“三实”训练难落实、组训教学人才缺、基层信息化训练抓手少等现实问题,他想方设法破解,多项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进入高层领导决策。

王超俊长期在军事训练业务部门工作,特别注重结合工作实践、积极研究探索信息化条件下部队训练的特点和规律。他用新视角认识问题,用新方法解决问题,创造性地完成了多项重大训练任务。

2003年以来,王超俊每年都有100多天泡在训练场上,和战士们一起翻山越岭、摸爬滚打。他总是一边训练,一边探索如何提高部队训练水平。

2008年以来,王超俊先后筹划组织了新兵训练考核、合成营实兵演习观摩、教导训练机构军事主官和教员集训比武、信息化条件下岗位练兵比武、夜战夜训观摩交流、国际军事比武竞赛、赴苏丹和马里维和部队检查验收、不打招呼拉动考核部队等30余项重大演训活动,参加了“跨越—2009”“确山—2013”“洮南—2016”等十余场实兵对抗演习。

黑格尔云:“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作为一名军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低头做事,只有这样,才能有所追求、有所建树。入伍以来,王超俊北上朱日和、南下鹿寨、西进藏区,跑遍全军各大训练基地,大范围、快节奏、高强度摔打磨砺部队,成了名副其实的“军中高参”“首长智囊”“训练专家”,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突出贡献。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