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和谐铸就幸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31 10:00:22 
分享到

有一首歌,每天都会产生新的旋律、谱写新的篇章,这首歌拥有着永恒的主题,那就是——家。

有人说,家是栖身的安乐窝;有人说,家是锁身的铁篱笆;还有人说,家是一根折不断的藤,藤上结满了酸甜苦辣的瓜。家是一生都读不完的书,只有动了真情才能够读懂它。人人都有一个温馨而又舒适的家,每每谈起家,都是那样的幸福与自豪,因为家中有我们挥洒的汗水,更有我们付出的爱。

《大学》中曾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先齐其家;欲齐其家,先修其身。”由此可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文明与和谐有利于家庭的稳定,更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发展。

我有一个温馨而又和谐的幸福家庭。

1988年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爸爸妈妈都是普通职工,每个月领着固定的收入,但是一场事故改变了原本平静的生活。不到1岁的我被热水烫伤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几个月,爸爸妈妈为我流干了眼泪,也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但是,他们没有放弃我,而是卖地借钱坚持为我治疗。上天眷顾,我挺了过来,爸爸妈妈又一次给了我生命,只是我的右腿永远留下了烫伤的痕迹。小的时候我的妹妹经常摸着我的腿说:“姐,等我长大了,我要挣钱给你治腿,这样你就可以像我一样穿漂亮的裙子了。”是的,比起其他女孩,我可能少穿了很多漂亮裙子和短裤,但是我依然感到幸福和快乐,因为我有深爱我的家人,还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

2012年,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从一个女儿的角色转变为妻子和儿媳。我有一个爱我的老公,他可以包容我的一切,处处为我着想,我们互相尊重、相守相依。我的公公婆婆都是普通的公务员,为人善良淳朴、待人宽厚,待我如女儿一样,我对他们也很尊重、孝顺,尽到儿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不求奢华的生活,但求平凡与温馨,因为平凡让我们更加真实,温馨让我们更加幸福。

2015年,我们家又多了一位“小天使”——我的儿子,他给这个家带来了很多欢声笑语,也凝聚了全家人的爱和力量。休完产假,我重新回到了教师岗位,担任小班段长兼小班班主任,各种工作扑面而来。我每天早出晚归,照顾儿子的工作就落在了婆婆身上。婆婆身体不太好,经常腰疼、关节疼,但是她依然支持我的工作。我每次加班,婆婆都会说:“没事,你忙你的,家里有我呢!”有一次,我加班至晚上8点多,回到家,儿子已经睡着了,婆婆说:“我们晚上6点多就到小区门口接你,来来回回去了几次,都没等到你。明天我还是带着他回老家吧,你好安心工作!”面对一身病痛的婆婆和熟睡的儿子,我哭了很长时间,这就是教师的伟大,可以把爱和陪伴留给其他孩子,却无法陪伴自己的孩子。我感恩婆婆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是她弥补了我对儿子缺失的陪伴和关爱。

2017年,婆婆突然接到电话,得知姥姥因为脑血栓住进了医院,从此右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失去自理能力。对于婆婆来说,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人照顾,这是她生活中最艰难的时刻,但她依然坚强面对,还对我们说:“人的一生必定会经历这个阶段,再难也要扛过去,姥姥我们会照顾好,孩子谁有时间谁来带,尽量不影响你们工作。”就这样,婆婆、公公、老公、妹妹以及我的妈妈,谁有时间谁就会陪伴在儿子的身边。唯独我,没有请过一天假,我知道,这是他们对我的关爱和理解,也是全家人齐心协力为家庭做出的努力。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我深切地体会到和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孔子也提倡“仁者爱人”,以“仁爱之心”去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是家庭和谐乃至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我相信,只要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千万个幸福家庭组成的这个充满爱和温情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进步。

(周口市市直幼儿园 杨璐)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