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秋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31 10:13:13 
分享到

■ 牛腾明

不知疲倦的知了还在树上鸣叫,中午的太阳还是那么酷热难耐,但晚上出去散步,能明显感觉到夜风没有了夏日的烘烤,吹在身上,令人感觉舒服又凉爽。秋天,不可阻挡地来了。

唱一曲“天高云淡”,迎来秋收硕果沉甸甸;弹一支“汉宫秋月”,歌唱秋天美景无限。秋风如洞箫横吹,如玉笛悠扬,吹熟了稻穗,吹红了高粱,吹出了万里迷人的秋光。黄灿灿的玉米、红彤彤的辣椒呈现出的浓郁秋日风情,昭示着乡村农家的殷实和富足。棉桃奉献洁白的爱情,晚稻奉献金色的浪花,高粱被暗恋炙烤得“噼啪”作响,大豆摇响快乐的铃铛。还有那青的、红的脆苹果,白的、黄的大鸭梨,都压弯了枝头。红红的大枣一个个藏在枝叶里对人含着笑,一嘟噜一嘟噜紫红的葡萄似珍珠玛瑙。秋天的颜色似油画大师调配出来的,色彩斑斓,绚烂而柔美。

丰硕的果实使人们露出丰收的喜悦。秋果仿佛嘲笑着春花的华而不实,无私奉献的土壤翻耕着往年丰收的回忆,历史又增加了一座丰收的里程碑,这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实写照。为了今天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你在生机盎然的春天播撒着果实的种子,你在挥汗如雨的盛夏用心血和汗水创造现在的丰收景色。田间地头散发着成熟的果香,此时,我突然想起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秋声赋》中“其气栗冽,砭人肌骨;其意萧条,山川寂寥”的凄凉景象。至此,不禁纳闷欧阳修描写的秋景为什么和我们看到的秋景截然不同?经过反复深思我方明白,他描写的那个时代的秋天,乃是因不满现状而借此抒发自己的情怀,我描写的则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带来的秋景,是中国政通人和、惠风和畅的秋景。

我爱新时代的秋天,因为它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力量,赋予人们秋的气息,让你感到改革开放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让你体会到人民的幸福生活蒸蒸日上。

说到秋天,前人多发“肃杀、悲凉、去日无多”之慨叹,而今人则齐唱成熟收获之喜悦。秋天在我的眼中是一片鹅黄嫩绿,虽然那黄不经意看时会认作枯黄,那绿不留心时会认作残绿。因为,秋天不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问问辛勤劳作的农民,田野之子会告诉你,“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秋天,人们播种下颗粒饱满的种子,播种下鹅黄嫩绿的希望。

再诵一遍千古流传的欧阳修的《秋声赋》,让无情的草木反衬人类的灵性,让秋声、秋容、秋气、秋意透露出蓬勃的活力。人生如四季,景色在秋天。让我们珍藏秋天的收获,把心中的梦想付诸行动,用秋天的丰收和果实燃烧更多的激情,去吟唱一曲生命的赞歌。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