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记忆中的乐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31 10:16:19 
分享到

■张铭涵

要我说,我生活过的最有味道的校园当属一高的老校区。那座与新中国同岁的学校,是爷爷教过书的地方,她也曾用丰厚的文化底蕴,哺育了我。

校园的地面,没有水泥铺在上面,有的只是一块块红砖,嵌在泥地里,每隔几块,便会有株小草从夹缝中冒出来。有几只流浪狗在校园里安了家,生了几只小崽。暖暖的阳光下,它们在草丛里打滚,撕扯小草。校园里有泥土的味道。风缓缓地吹,白云悠悠地飘。

学校里有家属楼,在大门和内门之间操场的两侧。上体育课的时候,总有老太太聚在操场旁边唠家常。学校平常只关内门,而大门常开。

当时在学校里租了房子,每到饭点儿回去,房东阿姨都会很大声地跟我说:“回来啦,妞妞!”或者拉我尝尝她炒的菜,或者给我抓一把还热的瓜子。对面人家里有小孩,吃饭大多是在哭着闹着、他妈妈吵着他的情况下吃完的。每当那时,我和婶婶总是互看一眼,笑笑。楼下的几个套间是几个人合租的。男孩们会挑放假前的晚上坐在小矮桌上打扑克,女孩们则在楼道里来来回回,拿个吹风机、接盆热水要洗头,很吵。我们彼此不很熟悉,可见了面仍会相互问候。有那么几天,晚上有人站在街上吵架,听着倒也有趣。

教室既潮又旧,可桌椅很新,课本全都堆立在桌面上。听完一节数学课,困得很,于是倒在桌上呼呼大睡,第二节上课铃响也浑然不知,须得同桌把你摇起来,你抬头看到正在看你的老师,才知道,哦,上课了。如果你坐在窗户边,上某节课时你想对着窗外发呆,却突然发现班主任正站在窗外,面无表情,便被吓得赶快扭回头,装作什么事也没有的样子。

课下的生活很丰富。每次下课,楼下的班级都有人出去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有的一下课就冲到用石头垒的乒乓球台上打球。班主任毽子踢得好,有次在楼下和我们一起玩,连翻了好几个花,赚得整栋小楼的掌声。楼上的人呢,就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或看下面的人打球。无论外面怎么闹腾,班里都静静的,有人学习,有人睡觉。有时吃完饭,会和朋友漫步在校园中,看看墙角那丛不知名的花开了没有、板报出新的没有。晚自习课间,多会去楼下跑步。地不平整,人又多,撞到人自是难免。道歉时抬头和那人对视,发现对方眼睛很亮,像星星。

放学的时候,老师、校长会站门口守着。有位以前在这儿教书的奶奶告诉我,每天看着学生上学、放学,上操、下操,她打心眼儿里高兴。

每周六下午,有两三个小时是自由活动的时间,男生们约着一起打球,女生们约着一起到校外逛逛。门廊里挤满了人,门前小街被堵得水泄不通。回到出租屋看书、睡觉、画画,就是不想学习。有的时候馋得慌,央婶婶做火锅,一边涮羊肉,一边听她扯东家长论西家短。

如果爸妈没事,就会来学校看我。进班的时候,爸爸都会送我。在这一段不到十分钟的路上,他牵着我的手,我向他汇报最近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他在我旁边听我发牢骚,偶尔给出几点建议。我们畅谈理想和未来。某刻,他会告诉我,下午他们就走了。我心中自有万千不舍,只得等他看我上楼以后,目送他消失在视野中。

不知道为什么,老校区会为繁忙的高一生活带来丝丝闲适。

现在,我身处的新校区有对称的U型楼,有和教学楼等面积的草坪,有各种排列有序的名贵花木。但在我心里,宽广的草坪比不上那几株夹缝中的小草。或许现在的环境更适合学习,可回忆中的,永远是最美好的。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