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村医陈国厂入选8月份中国好人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9-03 09:19:30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本报讯 8月31日,中国文明网发布消息,我市太康籍村医陈国厂入选8月份“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截至目前,该县入选中国好人榜已达40人。

“只要为乡亲们好,做什么都是应该的”

今年45岁的陈国厂是太康县高贤乡汪庄村医生。从1994年当村医以来,他除了帮乡亲们解除身体的病痛外,还尽其所能地为乡亲们排忧解难。

听说村小学教室年久失修墙壁裂缝,陈国厂把家里的粮食卖了,又拿出2万元存款,找了一帮工匠,不到半个月就把新教室盖好了。村头小河上面的老桥裂了,眼看夏收到了,农用机械不能通过,陈国厂拿出2万元修建新桥,乡亲们很感激,将新桥取名为“国厂便民桥”。村里集资修路,他又带头捐了3万多元,孤寡老人到诊所看病拿药,他从来不收钱。2004年,他腾出4间房子成立了服务站,义务照顾本村的12名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医送药。这些年来,经他照顾的孤寡老人有40多人,资助费用30多万元。

2013年,陈国厂和妻子开办养猪场,几番艰苦打拼,猪场生意红火,积攒了600万元。手里有了钱,他想到的不是修缮自家的老屋,而是用这600万元建了一座大型医养院。医养院刚刚投用,陈国厂又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他把这座医养院无偿捐献给了高贤乡政府。

帮助别人他慷慨大方,对自己他却很抠。陈国厂用的手机140元买的,身上的一件衬衣穿了多年也舍不得丢。“前些日子下雨,他感到袜子湿了,才发现是鞋底磨穿了。”妻子韩翠红说,家中几间平房漏雨,他在房顶盖了一层塑料布;家里最值钱的电器是冰箱,一台小黑白电视机已看了好多年,避暑用的还是电风扇。

“只要是为了乡亲们,我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对家乡和父老的深情,陈国厂心中装得满满的。

“俺算是掉福窝里了”

“医养院的条件比宾馆还好,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就连吃饭都有人给我们端。俺算是掉福窝里了!”记者日前在汪庄村医养院采访时,该村五保户陈西良笑着说。

61岁的周尚勤是贵州人,30年前经朋友介绍嫁入高贤乡陈尧村,但以前由于身体等原因生活极其困难。现在,受益于脱贫攻坚好政策,高贤乡政府把她安置到医养院生活。“在这里生活无忧、吃穿不愁,哪一天想娘家人了,可通过视频与亲人聊天,真是太感谢党的好政策了。”周尚勤高兴地说。

小楼村91岁的村民杨玉兰12年前唯一的女儿去世,一直一人生活。“在这比在家里强多了。在家虽说有锅、有面,但得自己做饭,年纪大了,已经做不动了。现在住在这里,有服务员、医生,身体不舒服了有人照顾,衣服还有人洗。”谈起在医养院的生活,杨玉兰满脸笑容。

目前,医养院已入住特困群众37人,可对杨庙、王集、龙曲、高贤和芝麻洼5个乡镇的200名失能、半失能和无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进行安置。陈国厂无偿捐献医养院的义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