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心所欲不逾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03 09:26:06 
分享到

孔令升

最近读到这样一则寓言:玻璃抱怨窗框的束缚,感觉自由受限,总想着要挣脱它。有一天,它终于如愿了,但没有想到,玻璃刚离开窗框,就“哗啦”一声摔成了碎片。寓言意味深长:人生在世,总要受某种社会规范的制约,任意妄为,必定遭殃。对党员干部来说,纪律规矩就是一种有益的束缚。

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工作中条条框框太多,监督问责太严,处处受限,行事不便,因此感觉不适应、不习惯、不自由,失落感、焦虑感、空虚感纠结心头,慨叹如今为官不易,怀念以前的“美好时光”。其实,一些人之所以会觉得“不自由”,皆得益于近年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惩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立规矩、划红线,严执纪、重惩戒,越来越严明的政治纪律、越来越规范的行为准则,让不少党员干部少了过去“宽松软”的工作环境,“舒适度”大大降低;同时多了“严紧硬”的工作要求,“新常态”难以适应。随之而来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才得了这个“不自由”的病。

在对自由的理解上,哲学家康德的认识是非常值得借鉴的:“自律即自由。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自律和他律,在有的人看来的确是一种约束和限制,而对于自我要求严格的人来说,正是因为严于律己,他们才充分享受到了工作的自由、生活的自由、做人的自由。事实上,一些人感到的“不自由”,并非由于约束太紧,而是源于欲望太多,总想通过越轨破戒,追求形形色色的自我满足。

太多的“出事”官员警示我们,过度的欲望就像一头疯狂的野兽,不是掉进深谷自取灭亡,就是死于猎人的枪口之下。

古人就有言“当官不自在,自在莫为官”,如想太自在,就别当干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试想,如果干部视纪律规矩为“稻草人”“纸老虎”,天马行空任往来,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以这种为所欲为、无所畏惧的心态和状态干工作,出问题是迟早的事,不出问题才是怪事。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养成严于律己的良好习惯,将带给我们最长久的自由。这种自由,不仅包括财务自由、事业自由、精神自由、生活自由,甚至包括爱情和婚姻自由。

孔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个人修养的最高境界,体现了自由与规矩的和谐统一。自由的人内心有规矩,但是没有束缚;内心有原则,原则之上则自由自在。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党员干部做到了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常处于“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状态,就能真正体会到自由的真谛。②12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