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接地气”是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宣传工作的“法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03 09:26:26 
分享到

周保堂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这一使命任务,找准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善听群众呼声,善用群众语言,最大程度地把党的理论、改革举措与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进行新闻宣传、观点阐释和解疑释惑。为此,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宣传内容要“接地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摸不着、看不到,所以老百姓也习惯称之为“大道理”。“大道理”宣讲好、传达透,实属不易。首先,要改进话语的文风。要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少写正确的废话、好听的虚话,多写有事实依据、法理依据和情感依据的话。如此,“大道理”更容易为基层群众所接受。其次,要善于抢占话语先机,争取“第一解释权”。你不诠释,人家就会解释;官方不诠释,基层百姓自己就会诠释。因此,要早谋划、早预断、早发声、早造势,先声夺人、先入为主,以增强话语的主动权,成为准确、客观、全面的宣传者,深刻、权威、新锐的解释者,快速增强舆论引导力与影响力。

宣传语气要“接地气”。话语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影响力越大,引导力就越强。新形势下党的理论的传播者,不应该是一个“传声筒”,而应该是一个“放大器”,要让党的声音更响亮,确保传得远、听得到;还应该是一个“调音器”,要让党的声音更优美,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牢。一方面,需要对传播内容进行精准归纳总结,把握精神实质;另一方面,需要对宣传对象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贴近百姓情感所需、疑惑所在和利益所求,实现抽象理论的具体化。同时还要善于利用网络语言表达。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而互联网上栖居着的绝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对时代话语和信息话语更为敏感,也易于接受。新时代最新理论成果的传播,不应在互联网上留有空地,适当采用年轻人的网络语言,就容易获得他们的关注和认同。

宣传方法要“接地气”。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如果还像过去那样搞“大水漫灌”、简单说教等传统会议或宣教的方式,就会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到枯燥乏味。所以,基层学习领会新思想新理念应打破“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单一方法。应把传统宣讲方式与现代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如采取专题授课与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嵌入体验,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形成“以理论为先导、以体验为载体的“知行合一”的宣传模式,让基层群众学得过瘾。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接地气”,才能有底气。我们要把更多的镜头、版面对准群众,为群众立言、为群众放歌,充分展示群众“身边的感动”、大力唱响“群众赞歌”,为谱写新时代周口崛起、中原出彩摇旗呐喊、鼓劲助威,凝聚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合力。②12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