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谨细腻绘出诗情画意

——记著名工笔画家孙立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03 09:47:41 
分享到

孙智

秋雨洗刷过的周口,空气格外清新。笔者近日慕名采访著名工笔画家、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孙立业,感受其工笔画艺术的魅力。

采访是在他的家里进行的。他那宽敞的客厅里,有花、有草、有金鱼,更有飘香的翰墨,显得格外温馨。

笔者面前的孙立业,朴实、稳重、端庄。采访开始前,他拿出《孙立业花鸟画作品集》《中国书画百杰——孙立业作品集》,让笔者先了解一下。翻开作品集,笔者的眼睛忽然一亮:孙立业的绘画工细精微而形神兼备、意趣盎然。所绘草虫构图新颖,工写兼备,亲切感人而又格调高雅,构图、画境、笔墨透出一派纯真、质朴的文人思致和对自然生命的挚爱情怀。

打开话题,笔者慢慢走进了孙立业的艺术世界。

1969年9月,孙立业出生于豫东平原的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农家的背景使他对农村生活非常熟悉,而艰难的生活经历使他对人生体悟倍感深刻。

1992年7月,孙立业在周口师范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焦作市一所普通学校教学。作为年轻教师的他,在认真教学的同时,为了生计到一些学校推销复习资料。这样的经历,他坚持到2003年。

孙立业酷爱艺术,钟爱绘画事业。他在姐姐孙玉霞的引导下,开始走向临学宋人小品之路,并把临学宋人小品画作为他的主攻方向,认真研究其院体风格、雄壮风格、写实风格、诗化风格、市井风格等方面的特征。他在临学上感悟、在感悟中突破,用细腻的画笔,用心在花鸟画法与题材表现上追求突破和创意。

已过而立之年的孙立业,为了使自己的工笔画创作真正“立”起来,背起行囊,做了“北漂”,开始京华寻梦。2007年9月,他到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深造一年;2008年9月,他去中央美院学习;2011年5月,他去中国工笔画院学习了3个月,然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了3年,并担当助教。

渐渐地,孙立业在花鸟工笔画领域摸索出了以熟悉的中原风物为主要表现对象,兼以一定抒情趣味的花鸟画创作路子。他用灵巧的笔法,准确而生动的造型,丰富多彩的色彩来表现日常生活之物、表现俗世生活状态、表现美好的想像之境,实现了人生境遇与艺术探索的新突破。

在中国,诗与画一向为孪生姊妹。孙立业喜欢阅读古典文学、诗词歌赋,研究音乐、舞蹈等民间艺术,并注重把诗的意境赋予在作品中。从他的众多画作中,我们常常可以见到绿野中白羽如聚的蜻蜓、瓜田里偃伏鸣飞的鹌鹑、秋景下须张股振的蟋蟀、池塘里鳞罗睛突的鲤鱼等等。这些乡村习见之小巧灵物,姿态活泼而充溢着一种生机盎然的趣味。从他的《天地五福》《生生不息》《天暮秋色远》等作品中就可以看出“诗情画意”来,使人观后则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感。

孙立业的画作喜欢表现美丽的、诗意的物象,这其中就寄托了他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理想的追求。他常常化俗为雅,乡间小路、繁华都市,他都能以一个诗人之心找到质朴的生活美,构成了他画作中的常见意象。在日常习见物象的描绘中,发掘富有诗意的造型,白羽、白莲、白月亮,绿草、绿叶、绿风土,在他的笔下写生绘景,傅色造型,显示其敏感而细腻的艺术感受力。在《周末》小景中,他用高楼层压的拥挤都市背景为衬,用一枝吊兰与休闲桌椅的简单搭配来表现都市年青人在生活压力下对安宁与闲适的向往,实际上是把对生活与美的命题用了一种巧妙的方式表现了出来,显示了他个人的审美寄托。

值得一提的是,孙立业草虫工笔画多用宋人扇面,而又吸收西方绘画之法则,兼容当代绘画构成理念,构图巧思妙计、精巧简约、丰富多变。精心布置,匠心独到,和谐统一,引人入胜。画面意境或清旷简远,或生机盎然,紧紧抓住观者目光。

孙立业刻画草虫微毫毕现、栩栩如生,提笔寓兴,意境深远,极具韵致、美感。儿时农村生活的滋养和村野生活,成就了他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淳朴童心。他多方搜集草虫文献资料,更常深入野外,躬身草野间,体味、观察草虫之生态、生息,所绘昆虫60多种。观其笔下的草虫,能细细品味出醇厚的生活情趣,聆听到和谐的生命乐章。同时,他在技法上突破,注重质感,画出的草虫翅膀透亮,栩栩如生;在构图上突破,吸收西方近现代草虫工笔画的构成形式,融合自己的绘画感悟,在草虫工笔画创作上独树一帜。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孙立业的书法还相当好。他说,在中国绘画发展过程中,书法和绘画紧密相连。书法与绘画的完美结合,或长或短、或词或句,可以抒发画家情怀、表达作者心声,使画面艺术境界更加完美,审美情趣更加浓郁,从而发挥绘画更好的潜移默化作用,使观者得到更多美的享受。

2010年,孙立业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成为国家级会员后,他依然不敢懈怠,坚持去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学习、研究中国工笔画艺术,进一步丰富、充实自己。

2013年,由于在中国工笔画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孙立业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周口师范学院。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坚持教书育人,认真培养艺术学子。

如今,孙立业是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画家、周口市政协委员、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院士、北京红森尚艺画院常务副院长、周口书画院副院长、沈丘县美术家协会主席、焦作市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术展览并获奖,多次在北京、上海、河南、山东、浙江、新疆、广东、江苏等地举办展览,多次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以及各省、市博物馆、画廊和收藏家收藏。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该吃晚饭的时候。笔者欲动身返家时,却看到孙立业的爱人王秀惠已在餐桌上把酒菜备好。见主家一再挽留,笔者便坐下与孙立业边吃边聊。

孙立业不胜酒力,小酌过后他便吐了“真言”。他告诉笔者:“有一位知名评论家说过,从事艺术创作的人60岁才是青年。在艺术创作上,我充其量不过是个少年。回顾十几年的绘画历程,我感触颇深。有失落、有坚持、有徘徊、有平静,也有欣喜。当然也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为了梦想,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正是由于坚持、坚持、再坚持,才使得孙立业在绘画艺术创作道路上走向了成功、取得了成就。立业、立业,他立的就是中国工笔画的事业。做好人、教好书、作好画、立好业,是他人生最完美的追求。②8

孙立业作品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