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复兴局”徽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03 09:48:26 
分享到

万洪亮 杨柳

黄泛区,是一个苦难深重的代名词,指黄河泛滥的地区,是新中国成立前国民党政府给河南人民带来的严重创伤。2015年5月18日,周口黄泛区农场场史馆建成,该馆也是周口市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周口市中小学实物档案教育基地。馆内系统再现了黄泛区70年来的沧桑巨变,同时也存放有各类文字资料档案和大量实物档案,无声地讲述着黄泛区农场的历史。

展厅里有一枚“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复兴局”彩色徽章特别引人关注。

1949年12月,在新中国第一次全国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听取了河南代表许西莲(时任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崔玉华(时任豫皖苏行政公署农垦学校校长)等同志关于黄泛区复兴问题的大会发言后,决定组建黄泛区复兴委员会。

1950年2月,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主任由当时政务院副总理、中央财委主任陈云兼任,成员有财政部长薄一波、水利部长傅作义、内务部长谢觉哉、农业部长李书城、卫生部长李德全等人。随后,农业部长李书城亲赴黄泛区了解救灾情况。1950年3月21日,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又在当时的河南省会开封设立复兴局,局长由省政府主席吴芝圃兼任,安徽派宿蒙怀(宿县、蒙城、怀远)工委书记赵一鸣来豫任副局长,河南派曾在黄泛区多年进行武装斗争的路岩岭任副局长。在党的号召下,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组成垦荒队,来到这片黄沙弥漫之地,开展了一场大规模向自然开战、建设家园、造福子孙的复兴运动。他们治沙灭草、兴修水利、风餐露宿、垦荒造田,使黄泛区人民摆脱了饥荒连年、穷困潦倒的困境,并于1951年1月建成了新中国第一个机械化国营农场——黄泛区农场。

“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复兴局”彩色徽章,就是当年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复兴局为拓荒的194名垦荒队员所配发的,每人一枚,极其珍贵。此徽章为圆形带别针黄铜制品,直径2.8cm,正面黄底红字,上有“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复兴局”字样。这枚徽章是黄泛区农场原一分场职工王顺清捐赠,是他父亲留给他的。

在徽章旁,清晰记录着194名垦荒队员名单,还展示有几幅老照片。老垦荒队员蔚福田回忆:“这些照片就是那个年代拍摄的,地点是黄泛区农场第四作业站北地。照片前排右起第一位是中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副部长彭笑千、第二位是农场四站站长宋书璞、第三位是与彭笑千一同来农场的中南局工作人员。后排右起第一位是原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复兴局副局长、黄泛区农场第一任场长路岩岭,第二位是我,也是这张照片中唯一健在的人员,当时我是路岩岭的警卫员,其他两位是四站的工作人员,我记不清是谁了。”他摘下老花镜指着照片认真地说,“那时候麦收时的天气也跟现在不太一样,没这么热且昼夜温差较大,白天工作也要穿两层衣服,晚上作业还得穿棉袄、棉裤。当时的犁、耙、播等作业都有很严格的规定,每个程序都必须达标,做到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这张是领导检查机耕作业犁地深浅度的场景。”虽然已经过去60多年,蔚福田老人讲述时依然十分激动,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黄泛区农场场史馆兼具珍存农场历史和展示农场历史的双重使命,收集整理保存了农场各类实物档案,有各类奖状、奖杯、奖章、徽章、牌匾、锦旗、公章及各种重大活动纪念品、宣传品和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实物。这些实物档案,不仅为黄泛区历史存档,还详实地镌刻下农场艰苦奋斗的每一步。②8

“中央黄泛区复兴委员会复兴局”彩色徽章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