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丁福浩率周口市经贸文化考察团赴台湾考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04 21:46:5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凤霞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对于周口来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品牌打造,是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了学习借鉴台湾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做法,应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联合促进会邀请,8月29日至9月4日,市长丁福浩率我市经贸文化考察团赴台湾考察访问。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一同参访。

在台期间,丁福浩一行马不停蹄地赴台北、新北、南投、高雄、新竹等地,连续开展了9次经贸文化洽谈交流活动,实地考察了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果菜运销股份有限公司、华山文创园区、走马濑农场、新竹科学园区、《联合报》文创活动部等处,拜访了台北内湖科技园区发展协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农特产品整合行销推广协会等重点工商协会的负责人,向他们介绍了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推介了周口在文化、区位、资源、产业、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台湾现代农业以其精致的特色、高端的品质、细腻的经营和多元的业态,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现代农业的标杆。在新北市果菜运销公司、走马濑农场,丁福浩与企业负责人热诚交流,详细了解其经营理念、生态特色、产品结构、信贷模式等。丁福浩表示,台湾现代农业发展的理念、经验和模式很值得借鉴,我们要注重科技创新、技术改良、结构配套、品质提升,提高周口农业的现代化水平。

深化与台湾高新技术企业交流合作是此次考察的重点。在合晶科技公司、内湖科技园区、新竹科学园区、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丁福浩与台湾企业界人士围绕产业示范区打造、高新产业发展、工业产业升级等内容广泛交流,并诚挚邀请他们到周口参观考察、投资兴业。丁福浩表示,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紧密相联,“中国制造2025”为两岸合作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周口与台湾的交流有基础、有空间、更有潜力,我们要以“智能制造、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方向,注重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切实加强两地在技术研发、品牌创造、高端制造等方面的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在华山文创园区、《联合报》文创活动部,丁福浩介绍了周口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产业发展方向,学习了解台湾文创产业发展经验,盛情邀请台湾各界朋友来周观光考察、寻根谒祖。

考察交流中,丁福浩表示,当前,周口正处在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市上下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正在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城市经济、返乡经济,着力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很需要在产业转型升级、农业提质增效、文化品牌打造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台湾在这些方面起步早、发展快、水平高,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通过这次考察学习,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分析研究,结合实际,形成富有操作性、实效性的行动计划,为周口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七天的考察交流,我市与台湾重点行业协会、知名企业达成了一批合作协议,涉及工业、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成功签约项目20个,包括河南盛鸿纺织有限公司高端纺织生产线项目、河南恒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化项目、周口关帝庙会馆古城建设项目等,为周口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