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26亿人在追梦路上比翼齐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9-05 08:58:11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闫亮

“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把脉时代特征、解答时代命题,提出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擘画蓝图。

梦想相通,诉求相同。中非比翼齐飞,合作共赢,承载着26亿人的梦想。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有着共同的发展诉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相互激荡、交相辉映。中非合作共赢,将汇聚起26亿人的智慧与力量,指引着梦想前进的方向。

回望历史,中非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在与非洲的合作中,中国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国家团结一心、携手前进,赢得非洲人民的心。

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说,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从来没有掠夺过非洲,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中国才是非洲的真诚伙伴和朋友。”塞内加尔《太阳报》中非关系专家迪乌夫认为,“中国不是居高临下地告诉我们要做什么,而是通过平等协商进行合作”,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关系本质是“合作共赢”。

命运与共,携手前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为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

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中非致力于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

中非命运共同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前列。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研究院执行主任丹尼斯·科迪认为,中国奉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外交政策理念,并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些都为中非合作注入活力,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八大行动。中非密切配合,在“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规划出新时代的合作蓝图。

回望过去,“十大合作计划”展现了中非共同的创造力、凝聚力、行动力,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功推向新的高度。

展望未来,中国提出,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中国的诚意与行动再度打动非洲。正如卢旺达媒体所言,中国帮助非洲人言出必行,相信新行动计划,必将带来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非合作,成就彼此,增益世界。中非合作论坛的“合抱之手”会徽,绿色象征和平与发展,红色表示活力与繁荣,承载着26亿人的美好愿景。中非合作之手必将在新时代握得更紧,共同书写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