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获奖作品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9-07 08:50:25 
分享到

(郸城县国土局 陈吴陆)

我的好家风

(扶沟县水利局 刘冲)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有的淳朴,有的虚伪,有的尊老爱幼、与人为善,有的见利忘义、仗势欺人。什么样的家风,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树立什么样的价值观。

从小到大,父母就经常教导我“在家,一定要有孝心、有爱心、有责任心。百善孝为先,对长辈要孝;兄弟齐心互助,对兄弟子女要爱;凡事要有担当,把亲情看重、物质看淡。在外,则要有热心。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爱党爱国、凡事不搞特殊化。”在日常生活中,长辈言传身教,通过点点滴滴的事情,教育着我、影响着我。

记得小时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住在乡下,那时候交通很不方便。爸爸是单位的司机,平常很忙,但是每隔两个星期,爸爸妈妈便会买些好吃的,骑着车子带着我,回乡下去看望四位老人。如果爸爸出差,妈妈便一个人带着我回去。看着那些平常都不舍得买给我的好吃的,我生气地说:“这些东西平常都不舍得买给我吃,一说回老家了,你们倒是舍得。爸爸是开车的,每次回老家还要让我们骑着车子,就不能开车回去吗?”妈妈耐心地跟我解释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现在年纪大了,年轻的时候受了许多苦,甚至讨过饭。现在日子好过了些,我们住在城里,不能天天守在老人们身边,买了好吃的,当然要带回去给老人们吃了。爸爸妈妈对你也很亲啊,在咱们家,平常有了好吃的,爸爸妈妈不是也舍不得吃,都留给你了吗?这就是尊老爱幼。虽然你爸爸是司机,但那是单位的车,我们不能搞特殊,占公家的便宜。”我就是在这种教育中慢慢长大的。

爷爷是一位退休干部,一辈子勤劳本分。记得有一次跟爷爷聊天,我问爷爷:“您原来当过局长,怎么不到退休年龄就退了呢,当个局长多风光啊!”爷爷平静地说:“爷爷年轻的时候家里穷,受的教育少,文化水平低。当时国家号召像我这样的干部可以提前退休,咱得响应国家号召,把位置让给有文化、有能力的人,这样更有利于工作,单位才能发展得更好,国家才能建设得更好。”听了爷爷的话,我从心底里敬佩爷爷的胸襟和气魄。

1996年8月12日,不幸降临到我们家。因交通事故,父亲伤势过重不幸离世。父亲去世给我们家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整个家庭陷入无限悲痛。亲戚朋友不满,觉得父亲是因为公事才突然离世,而且几个孩子都还小,不能就这么算了,他们聚到一起非要到单位、到政府讨个说法。这时候,爷爷毅然决然地阻止了大家,大声说:“谁也不想这样的事情发生,我失去了自己的儿子,心里更难过。但是国家有国家的政策,我们不能给政府、给单位找麻烦,一切按政策办。”妈妈在一旁也同意爷爷的意见,哽咽着说:“大家的心意我明白,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就得面对。国家有政策,咱们就不给政府找麻烦,再苦再难,我们都得咬牙扛着。”

面对父亲的遗像,看着自己身边丝毫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的两岁双胞胎弟弟,我暗自下决心:长辈经常教育我们要有担当,作为家里的老大,我一定要帮妈妈把这个家撑起来。母亲因受到打击,患上了心脏疾病,身体不好。从此,我变得沉默寡言,再也不在学校里嬉笑打闹、惹是生非。每天放学后,我总以最快的速度回家,洗衣服、做饭、照看弟弟,啥事都抢着帮母亲干。

上大学的时候,我选择了在省内的学校上学,这样离家近,路费也省。面对高昂的学费,看着日夜操劳、身体消瘦的母亲,回想起往日里长辈的谆谆教导,爸爸、妈妈省吃俭用尽己所能照顾家人、帮助自己姊妹的情景历历在目。顿时,豪情从心底油然而生。是啊,没有过不去的坎,作为一个男子汉,就要有责任心、有担当,帮助母亲减轻负担,照顾弟弟们就是我的责任。没有钱,自己想办法挣钱。

从此,我便开始了边上学,边打工挣钱的生活。离毕业还有半年,我争取到了在贵州水电站实习打工的机会。为了能够还清学费,为了家里的日子能过得好些,在同学们的送别中,从没出过远门的我,顶着飘落的雪花,踏上了去往贵州的列车。初到大型水电站建设工地,看着周围的环境,轰鸣的大型机械设备,四通八达的交通廊道,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牢记长辈的教导,我努力适应着一切,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为了工资高点,我选择最艰苦的岗位;为了能多攒点钱,我省吃俭用。每次发工资的时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又可以往家里寄钱了。

虽然在外工作工资高,但是想起长辈常教导我们要把亲情看重、物质看淡。在我的两个弟弟即将考大学时,为了照顾母亲,我毅然选择了回县城上班。因为有好的家风,两个弟弟也很懂事,从不乱花钱,努力学习,顺利考入大学,而且在大学里每学期都能获得奖学金。

因工资低,我省吃俭用,除了必需的开销以外,剩下的钱我全都攒了起来,同母亲一起,供弟弟上大学。同时,我在单位踏实工作,认真完成领导交给我的每项任务,有同事需要帮忙时,我尽己所能提供帮助,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正是因为有好的家风,我二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勇于挑起生活的重担。生活中,我孝敬母亲、照顾弟弟;工作中,我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爱党爱国,不仅给自己的两个弟弟树立了榜样,同时也给整个家带来了坚定的信念。

一个家没有好的家风,就会形成不好的风气,进一步影响社会风气。所以,良好的家风很重要,它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念,带来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样才能让人感到幸福。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