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抓阄定贫”谈何精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0 09:46:49 
分享到

宋海转

近日,一则“谁是贫困户竟然靠抓阄”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对此事件,有网友评论道:“‘抓阄定贫’是对精准扶贫的讽刺。”

何为精准扶贫?简言之,就是谁贫困就扶持谁。何为抓阄?顾名思义,就是每人从预先做好记号的纸卷或纸团中摸取一个,以决定谁该得什么或做什么。

如果用抓阄的方式确定谁是贫困户,则违背了精准扶贫的本质。对于民众而言,贫困户人选确定,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必须慎之又慎。通过抓阄的方式确定贫困户,难免会出现富者带帽、贫者落榜的情况。如此一来,谈何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如此明显的不公平,不仅不能达到精准脱贫攻坚的目的,反而会激起真正贫困户的怨气和不满,使矛盾更加激化。事实证明,只有按照政策要求,精准识别贫困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开展精准帮扶,才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之所以会出现“抓阄定贫”的荒谬之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相关干部缺乏以民为本的务实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提出过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对广大扶贫干部而言,想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心怀群众、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切不可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让扶贫工作流于形式。②12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