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尊师重教成时代新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0 09:47:11 
分享到

晨曦

9月10日,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

教育在社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教育的第一资源,教师是教育的内在力量。一个社会在多大程度上尊重教师的地位,其实就是在多大程度上尊重教育的地位。

在我市日前召开的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全市教育工作大会上,市委书记刘继标强调,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继续大力弘扬周口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关心、理解、支持教育工作,凝聚起建设教育强市的强大合力。

诚然,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发展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只有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教师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全社会也才能形成崇尚学习的风气,才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人才。在全国各地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今天,让尊师重教成为时代新风,是促进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让尊师重教成时代新风,需要我们常怀感恩之心。近年来,学生辱师、伤师甚至杀师事件时有发生。之所以会发生此类事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人对教师没有感恩之心。

当前,有人片面地认为,新时代的今天,“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观点早已过时了,教师只是传授知识的职业罢了,随着学习途径的日益增多,教师已经卸下了往日“高大上”的光环,学生不需要对教师心怀感恩了。殊不知,纵使学习途径增多了,教师作为教育的主力军,仍然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更何况,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能给学生传授知识与技能,还能够指引学生的人生之路。正因如此,人们应对教师常怀感恩之心。

远在北宋时期,福建将东县有个叫杨时的进士,他特别喜好钻研学问, 学问相当高,但他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尊师敬友。一天,杨时向程颐请教学问,却不巧正赶上程颐在屋中打盹儿。杨时于是静立门口,等程颐醒来。一会儿,天空飘起鹅毛大雪,杨时却还立在雪中。到程颐一觉醒来,才赫然发现门外的雪人。程颐深受感动,便更加尽心地教杨时。杨时不负众望,终于学到了老师全部的学问。这就是著名的“程门立雪”的故事。杨时为什么会在大雪中等待老师,就是因为他尊敬老师、感恩老师。

1937年1月30日,延安各界紧锣密鼓地为徐特立60大寿庆祝大会做准备。当时,正在商量抗日救国大计的毛泽东,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老师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祝寿信。信中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这是一个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关怀。

我们感念师恩,不仅仅是近似反哺的朴素感情,更重要的是对教师尊严的维护,是对教师这个职业价值的肯定,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

让尊师重教成时代新风,需要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可否认,当前,社会上之所以有种种唱衰教师职业的声音,与少数给教师形象抹黑的教师不无关系。当前,个别教师由于缺乏足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做出了种种违法违规行为,让教师的形象大打折扣。因此,教师想要获得社会的尊敬,就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不断涵养自身的职业品格,提升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去呵护、引领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赢得学生敬服、家长佩服,赢得全社会的理解、信任和尊重。

教育事业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让尊师重教成为时代新风是这个伟大时代的热切呼唤,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动力与基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这个属于教师的节日里,让我们向所有的教师致敬!祝福教师们身体安康,节日快乐!②12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