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措并举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0 17:33:06 
分享到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是以遵守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的有力抓手,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常态化是党章党规的基本要求。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基础性党内法规。要逐条学习,熟练掌握两部党内法规,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党章党规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广大党员必须经常学习。

常态化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是党支部的基本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要利用每月一次的党小组会,每月一次的支部委员会,学习党章党规的有关内容。利用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的党课,讲解党章党规理论知识,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达到月月有学习,季季有讲解,以制度化保证常态化。

常态化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有戒惧、守底线。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带头做一名合格党员。

常态化要加强督促检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作为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要抓常抓细抓长,为保证常态化,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督察,传导压力。督察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既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督察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期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遵守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共产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常态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强化宗旨观念,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周保堂  周口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陈卫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