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与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1 08:32:47 
分享到

■张鲁莎

公交车上,听到后座两人在聊天,其中一人说:“最近真倒霉,天天抓药本来就枯燥,我还被人投诉了,说我给病人抓的中药分得不平均,我都是称好之后每一剂里放一把,看着差不多啊。”对此我深有体会,某次我去抓中药,只见药房的人用称称好某味中药后,自己估摸着往每一剂的小铁盒里倒一点,结果我拿到的药有的是一满袋,有的只有大半袋,分得很不均匀。所以听到身后人的话后,我心想:“你是用手抓,用眼睛看着差不多,又没用称量,肯定会有误差,不认真工作,自然会被投诉。”

哪一袋药多,哪一袋药少,一眼就能看出来,有的药多了几克少了几克可能就会影响药效,所以那人被投诉,可以说是自找的。工作大都很枯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一种动作,刚登上岗位时满腔热情,认认真真想着要干一番成绩出来;可时间久了,精神懈怠了,就开始想着怎么敷衍了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混日子。殊不知,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你工作认真,付出得多,得到的自然也多。得到的不一定是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认真工作、认真生活的人精神也是富足的。反之,那些浑浑噩噩混日子的人,整天计较多与少,总觉得付出的多,得到的少,终日苦于算计,患得患失,生活也是不快乐的。

中药的多与少会影响药效,付出的多与少会影响生活。假如公交车上的那人每次给病人抓药都是用称量过之后平均分,恐怕就不会有人投诉他,说不好他还会因工作认真获得岗位标兵,那在公交车上就不是他向朋友诉苦,而是向朋友炫耀了。生活没有假如,只要你认真工作,努力生活,充实每一天,那得到的自然多,烦恼自然少。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