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莽货泉铜钱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1 08:40:07 
分享到

新莽货泉铜钱范

■李全立

1978年12月,商水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下乡调查文物时,新莽货泉铜钱范由群众上缴,随后入县文化馆收藏,1988年县文管所成立,由县文化馆移交县文管所收藏。

该器物对角长8.9厘米,厚0.7厘米,铜质,体为八边形,有边栏,边栏长短不一,相对两边长短相同,短边中部向里0.3厘米处,有阴阳间错、铆钉各一对,整条范模内有钱范八枚:正面四枚,背面四枚。面文为小篆悬针体“货泉”二字,方孔。每枚钱范有支槽相接,铸槽从铸口至钱范呈漏斗状,背面为素面。

该钱范保存完好,制作规范,铸造工艺精良,是王莽时期的典型器物。据考证,使用铜范模始于西汉文景时期。另据《汉书·王莽传》记载,地皇元年(公元20年),王莽第四次改革币制,废大泉、小泉,改发行货币、货泉两种钱币。此钱范即是该时期的产物,对研究王莽时期的货币制度,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