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乘着省运会的东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2 08:32:09 
分享到

本报评论员

躬逢盛会,与有荣焉。

今天,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我市隆重开幕了。省运会是周口展示形象的舞台、广交朋友的舞台、推动发展的舞台,是周口千万人民的光荣与梦想、憧憬与希望,必将在周口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4年前的9月29日,时任周口市政府市长刘继标,在焦作接过省运会会旗时,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承办省运会能给周口带来些什么。4年来,我们借着省运会的东风,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城市形象及文明程度、城市软硬件设施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有了一个质的提升和飞跃。

发展太慢、变化太小,是周口长期以来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些年来,尽管我们也在千方百计加快发展、矢志不渝苦干实干,但是受制于人口多、基础差、民生改善任务重等不利因素,横向比较全省其他省辖市,我们一度处在相对落后的发展位次。

发展太慢的问题必须靠加快发展来破解,变化太小的问题必须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破解。周口不是隐居世外的“桃花源”,不管基础有多差、底子有多薄,终将要和别的地方一道面对风险考验、担当发展压力、实现全面小康。

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体育赛事活动已被实践证明是加快发展、提升竞争力的战略平台。作为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体育盛会,省运会的影响力已超出了体育范畴,具有政治、社会、文化和经济意义。承办省十三运会,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是向全省乃至全国展示周口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机会,是拓展周口发展空间的平台。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周口被确定为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的承办城市。筹备好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寄托着周口千万人民的期盼,关系着周口跨越发展的大局,决定着周口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的地位和贡献。

4年来,作为承办城市,我们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实施了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环保、通讯和场馆建设等一大批项目,直接拉动了经济增长。省运会期间,大批客商和朋友将云集周口;旅游、观光、购物、置业和投资发展,可把周边地区的生产要素吸引过来,形成巨大的现实生产力。

每次大型体育赛事,都是一个发展机遇。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通过举办各种大型体育赛事,有力推动了城市化进程,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扩大了城市的影响力,进而为招商引资增添了不少印象分。

很多市民或许已经注意到,省运会正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城市。不再是单纯的市容美化,而是人居环境的稳步优化;不再是简单的突击式治理,而是精细化管理的全面升级;不再是零敲碎打的修修补补,而是城市建设的全面提质。我们有理由相信,借助筹办省运会的难得历史机遇,周口的城市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宽,城市功能将进一步完善。省运会筹备4年来,周口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逐步展现了激情四射、开放开明、美丽宜居的新形象,形成了新城市的名片和品牌。

周口的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由于过去的宣传推介跟不上,直到今天,还被一些外地人误以为是教科书上的“周口店”。省十三运会期间,上万名教练员、运动员和外地游客将来到周口,“零距离”感受我们6000多年的厚重历史。各级新闻单位进行全方位、长时间、高密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必将极大地提升周口的城市知名度和对外形象,给周口长远发展留下一笔无形财富。

省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更是展示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进步的舞台。在环境日益优美的周口,不文明的陋习一点点被“压缩”。市民文明程度提升了,城市环境也就更加靓丽。“五城联创”把这种“相伴相生”发扬光大,扎扎实实地给省十三运会加上了文明的注脚。我们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一定能够营造“人人都是文明市民、个个都是城市形象”的添彩氛围,让省运会因为周口而更加精彩。

试看今天的周口,已经处处涌动着运动健身的激情与活力。

省十三运会先期19个青少年竞技组比赛项目和11个社会组比赛项目顺利进行,各代表队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作为东道主,周口代表队更是表现抢眼,截至目前仍然领跑奖牌榜。

四年时间里,周口以惊人的速度和魄力完成了22个比赛场馆建设或提升改造,不断实现着全民健身活动向品牌化的跨越,一大批亲民、便民的体育设施工程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为周口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打造了全新的平台和场所。

对周口而言,四年的省运会筹备不仅带来了城市的变化、“硬件”的提升,也让周口市民的体育精神、健康理念得以进一步深化,为城市注入了正能量。

2018年7月23日,一场千余人参加的“畅游沙颍河、助力省运会”游泳活动盛大举行。参与者喊着口号,劈波斩浪,两岸观看的市民为之震撼,禁不住为泳者呐喊助威。以周口慈善马拉松、龙舟大赛为代表,一批以“喜迎省运会”为主题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相继举行。由各县(市、区)各级群众体育组织发起的长跑、游泳、象棋、门球、篮球、乒乓球、气排球、健身操舞比赛等一场接着一场,参与者不计其数,都有力烘托了省运氛围。

这必将是一场精彩纷呈、活力四射的体育盛会,它不仅会将全省竞技体育的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更会推动全民体育、全民健康事业的大发展。

展示一流的精神风貌、塑造一流的城市形象、提供一流的组织服务、创造一流的参赛成绩,集全民之力办一届高质量的体育盛会,这是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必须是周口千万人民应该保持的“省运姿态”。

一流的省运会,不仅要有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城市品位、一流的服务质量来保证和保障,更要有一流的市民素质做基础和支撑。因为,省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和窗口,更是展示和检阅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进步的舞台和窗口。

这些年来,我市年复一年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坚持不懈地在广大市民中开展各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和引导活动,市民的文明意识、文明程度都大大提高。但是文明城市创建和市民文明素质提高,是没有终点的工程,需要我们持续深入推进、长期共同参与。省运会已经到来,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滴滴清泉融入文明创建的滚滚洪流,自觉做文明市民,共同撑起文明城市的宏伟大厦,为周口增光添彩。

我们一定要抓住举办省运会的契机,引导广大市民人人成为周口的形象代言人,树立周口新形象,展示周口立言立行、日进日新的新面貌,以实际行动践行“办一届高质量的体育盛会”的诺言。

承办省运会是周口的一份荣光、一次机遇,更是一个挑战、一次考验。舞台给我们了,我们能在这个绚烂的舞台上演绎激情、展示魅力、奉献精彩吗?接过省运会会旗,就意味着接过了责任、作出了承诺。俗话说,“一诺千金”。我们要践行自己的承诺,追求卓越,让省运会因周口而有无比精彩,让周口因省运会而增无限荣光!①2

[ 责任编辑:陈卫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