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省运圣火点燃梦想 奋力拼搏书写荣光

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周口隆重开幕

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宣布省运会开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3 04:22:57 
分享到

9月12日晚,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我市隆重开幕。记者 沈湛 摄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刘彦章) 新时代迎来新盛会,新盛会展示新风采。9月12日晚,容纳3万余人的周口市体育场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备受全省人民关注的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王国生宣布本届省运会开幕。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宣读贺信。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致开幕词。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致欢迎词,市长丁福浩主持开幕式。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宣布本届省运会开幕。 记者 王映 摄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副主席高体健,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以祥,政协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靳克文,省运会组委会成员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及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代表团团长,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晚上8时刚过,武警战士和旗手分别簇拥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圣洁的省运会会旗及本届运动会会旗入场。在彩旗引领下,参加本届运动会的裁判员、运动员代表,以及18个省辖市及省直机关代表团、学校组代表团、省直管县(市)代表团依次入场。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向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各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入场式后,全场起立,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致欢迎词。 记者 王映 摄

刘继标首先致欢迎词,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1156万周口人民,向出席省运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和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刘继标说,砥砺奋进新时代,中原出彩谱华章。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吹响了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嘹亮号角,激发了争做出彩河南人的万丈豪情。今天的河南,正踏着时代的鼓点、和着时代的节拍,在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中扬帆起航、乘胜前进。

刘继标说,三川大地文化灿烂,沙颍两岸生机无限。周口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是中华龙文化、姓氏文化、道家文化、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创造过“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辉煌。如今,站在新时代的发展起点,周口正沐浴着党的十九大春风,朝着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引的方向,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着力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决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努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刘继标表示,省运圣火点燃梦想,奋力拼搏书写荣光。全市上下要秉持“省运惠民、健康中原”的宗旨,当好东道主,办出高水平,给全省人民奉献一场独具特色、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在沙颍河畔、大美周口挥洒激情,展现风采,把赛场上迸发的奋斗意志、拼搏精神,转化为开拓中原更加出彩新境界的磅礴力量。衷心祝愿各路体育健儿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佳绩。预祝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圆满成功。

王雷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当前河南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蓬勃向上、日新月异的良好局面。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积极推动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近年来,河南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扎实发展,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三大主业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跨入先进行列,特别是在2017年全运会上实现了体育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并为今年亚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人民创造了幸福。

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致开幕词。 记者 王映 摄

李俊峰致开幕词时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全省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屡创佳绩,体育产业不断壮大,呈现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不仅增强了全省人民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也展示了良好的河南形象。本届省运会,是党的十九大后我省举办的首个综合性体育赛事,是对全省体育发展最新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反映全省人民良好精神风貌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同时还担负着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1年西安全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选拔人才、打好基础的重任。办好本届运动会,对于传播全民健康理念、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对于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提振全省干部群众精气神、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俊峰希望全体运动员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公平竞争,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希望裁判员、竞赛组织人员遵守规程,公正执法,严格裁判;希望组委会各工作机构加强团结协作、周密安排、热情服务,努力将本届运动会办成一届隆重、热烈、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为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周口市市长丁福浩主持开幕式。 记者 王映 摄

晚上8时40分,王国生宣布: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

开幕式上进行了大型文体展演,共分五大部分,分别是序《宛丘之上》、第一篇章《大道融合》、第二篇章《幸福家园》、第三篇章《出彩中原》和尾声《启航新时代》。

据悉,本届省运会是我省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共设置青少年竞技组、学校组、社会组三大组别68个大项、1193个小项,吸引了来自全省约6万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从4月开始,省运会先期比赛就已陆续进行,开幕式前已完成63个大项、1003个小项比赛。为了淡化金牌意识,体现竞争性,本届省运会不设奖牌榜,以积分形式进行综合排名,同时设置体育竞技人才培养贡献奖项等。

本届省运会是由河南省政府主办,省体育局、省直工委、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及周口市政府联合承办的大型体育盛会,主题是“省运惠民、健康中原”和“展周口魅力、创省运辉煌”。

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现场。 记者 王映 摄

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现场。 记者 王映 摄

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现场。 记者 王映 摄

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现场。 记者 王映 摄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