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努力实现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3 08:58:24 
分享到

冯东洲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中央高度重视管党治党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上升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也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党委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也必须从严从实抓好,防止弱化、虚化、淡化,必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企业中心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当前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其一,个别党员素质能力有待提升。部分企业党员缺乏对党务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党务工作能力不高,党员素质达不到党组织的要求。其二,企业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现阶段,部分企业的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没有明确规定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渠道,党员干部工作内容不够明确,严重影响党组织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党建工作的实施。其三,党建工作实践形式单一。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难度较大,缺乏充足的党建创新经验,只能根据党建工作经验不断摸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方法载体严重不足,由于受党员素质、党建工作经费等因素的制约,企业党建工作只能维持现状,无法对党建工作方法、工作模式等进行创新研究。

二、怎样才能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首先是标准要严,实现管理常态化、制度化。有很多企业往往过于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党建工作。经济要抓,党建工作也要做到常态化管理。其中最关键的是,要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保证“三会一课”的严肃性,经常组织党员学习新政策、新理念,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企业的党务工作部门,要把组织生活制度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出来。

其次是形式要活,实现凝心聚力。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凝聚人心和引领思想。国有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必然会对企业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才队伍提出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党支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民主交流、运用新媒体等生动活泼、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法,让改革创新理念深入人心,让党员职工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

最后是队伍要强,实现深度融合。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离不开优秀的基层党务人才队伍。既要政治过硬,熟谙组织、宣传等党的工作,也要熟识现代企业制度,甚至还要涉猎心理学、传播学、组织行为学等领域知识。只有理念提升了,知识丰富了,对如何围绕深化改革发挥支部作用才会更有办法。②12

(作者单位: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西华公司)

[ 责任编辑:陈卫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