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丢下人生的那把剪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3 08:59:49 
分享到

晨曦

近日,“韩春雨涉嫌买卖论文”一事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作为一名教师,竟然组织学生进行学位论文买卖活动,着实让人瞠目结舌。有网友评论道:“为了满足自己对金钱的贪欲,连师德、诚信、科学精神等底线都不顾了!”

哲人说:“人生需要一把剪刀,合理正确剪裁,方可裁出美丽的生活。”韩春雨之所以会如此坦然地跟学生做论文买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丢下了人生的那把剪刀,没有及时修剪掉贪婪的金钱欲望,以至于沦为欲望的奴隶,丢掉了做人、做事的底线。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人要吃喝拉撒,有私欲也无可厚非。但这个私欲必须要束以理性的框架,如此,人才有幸福的生活。如果对私欲不加控制、任其疯长,它就会成为“洪水猛兽”,就会让人迷失本性、丧失原则,最终在形形色色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进攻中难以自持,坠入泥潭。

“富贵有极,人当知足。”这句记载在《资治通鉴》中的朴素话语,折射出古人控制欲望的自觉意识。老子说:“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意思是说:天下最大的祸患莫过于不知足,最大的罪过莫过于贪得无厌。事实证明,人一旦被贪欲俘虏,就离灾祸不远了。

人生如树,私欲似杈,我们需要像园丁拿树剪一样,裁去横生的枝杈、去除虫害的枯蔓,如此,才能让人生之树根深叶茂。每个人都要攥紧人生的那把剪刀,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及时剪掉那些不合理、不健康、不切实际的欲望,在道德与法律的框架内,不断拼搏进取、踏实肯干,以此来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②12

[ 责任编辑:陈卫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