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3 09:22:41 
分享到

“老师,您辛苦了!”升旗仪式上三千多学生的齐声呼喊,犹如一股暖流激荡着我的心。

“老师,节日快乐!”孩子手中一朵或是一束美丽的鲜花,提醒着我作为一名教师所拥有的别样幸福。

“老师,感谢有您!”微信群里家长们自发接龙的祝福,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信任。

……

这是我过的第22个教师节,不知不觉,当老师竟已22个年头。在这么长的一段光阴里,我从青年走到中年,从一个青涩但对教育事业有着满满的爱的小女子成长为儿女双全的母亲。偶尔会想,如果有来生,不做教师了,就做一个自私的女子,陪父母、陪孩子,因为总是感觉亏欠他们太多。

前天把女儿从学校接回来了,见她很不开心,我就暂时放下家长群里需要回复的信息,心想反正是双休日,家长们会谅解的。我陪女儿坐在床边,轻轻抚了抚她的肩头,拢拢她耳边的碎发,女儿的泪就出来了,我的眼睛也湿润起来。我什么也没说,就静静地坐在她身边。我的闺女我懂,想说的时候自然会开口。过了一阵子,情绪发泄得差不多了,她才哭诉这几天不开心的事:青春期的烦恼、学习的压力、寝室楼用水困难……这些事孩子愿意说给我听,可惜的是我总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倾听。这不,儿子又来闹着让我给他讲睡前故事,而且不讲个三五本是不会乖乖睡觉的。懂事的女儿自觉地拿起手机和笔记本去查阅资料了,说是老师让她周一给同学们讲讲顾城。虽心有不忍,女儿就回来一晚上,不能好好地陪她说话,不过看到她会自己调节心情,我也就放心了。

牵着儿子的手去卧室,猛然想起他第一天去幼儿园,被班里的一个小朋友伤到了手指,这几天没顾上管他。我抓起他的小手看了看,已经结痂了。我轻轻叹了口气,这才放心。孩子入园一周多了,适应得很快,可我总是在忙,只接了他一次,又匆忙地带着他折回学校送我班的路队。没办法,班里的孩子那么多,安全又是天天强调,两头的孩子都挂心。

昨天的第一节课,因为升旗仪式占去了不少时间,所以回班后没有学习新课,而是给孩子们分享了陶行知先生“四颗糖”的故事,教给了他们四个词:守时、尊师、知错、改错。年龄尚小、正处在塑型期的他们更需要的可能是这些。我一直认为语文课堂上德育工作是重中之重,比较欣慰的是这二十几年来我一直坚守这个原则。也许多年以后,我教过的孩子们忆起我来,记得的不是我哪一节讲得比较成功的语文课,而是我分享给他们的别的东西,那些能让他们坚守的善良、谦让、宽宏……如此足矣!

孩子们送的鲜花和亲手做的贺卡堆在办公桌角。教数学的罗老师特意关照孩子,下午不要再给老师买礼物了,用那钱给自己买颗糖吃,买支钢笔用……

放学了,我小心翼翼地把那些美丽的花捧回了家,和儿子一起修剪、插瓶。插花是门艺术,我自然是不懂的,但教书也是门艺术,它们定有相通之处,细心呵护、真心关爱总是必不可少的。无论将来这些“花”身处何方,我只要记得它们有一颗想开花的心就好。

(朱新瑞 周口七一路二小)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