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李庄乡:“六村共建”推进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4 09:37:03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王辛泉 通讯员 王化雨)“条条道路乡村连,排排绿树意盎然。农家小院井有序,盏盏路灯映笑颜。文化广场村中建,扶贫车间把活干。吃穿饮用保障全,小康路上箭在弦……”这是记者昨日在扶沟县大李庄乡采访时,对该乡实施“六村共建”、推进乡村振兴感受到的新气象、新活力。

冯老村原来是全乡出了名的贫困村,近两年,通过河南农业大学派员驻村帮扶和县乡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帮助支持,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修了、灯明了、树绿了、乡风文明提升了,由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为文明、卫生、平安、美丽宜居的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冯东来说:“村里还制定了‘抓党建、增强凝聚力,抓发展、增强号召力,抓产业、增强向心力’的中长期发展思路,大大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产业富民示范村中营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王世友的带领下,逐步形成了种粮酿酒、酒糟喂猪、猪粪变沼气、藕鱼混养等有机废物综合循环再利用的农业生态产业链。村里种植的莲藕一年能卖两茬,每亩能卖2万元,还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十星级文明农户”张美玲兴致勃勃地说:“村里成立的‘扶沟县双鹏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有200亩大棚莲藕生产基地,不仅让俺有活干,还能享受合作社分红。”

“像冯老村、中营村一样,大李庄村、何家寨村、高河沿村、常岗村等也都是全乡数得着的示范村。这些示范村在‘六村共建’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全乡早日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乡党委书记王献功说,“通过‘六村共建’,乡里对这些涌现的平安村、文明村、卫生村、党建示范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等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以实际成效回馈群众,并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在全乡逐步推进。计划到2018年底,全乡40%的行政村要达到‘六村共建’标准;到2019年,全乡80%的行政村要达到‘六村共建’标准;到2020年,全乡14个行政村要全部达到‘六村共建’标准。”

“六村共建”是个宝,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对此,王献功介绍了大李庄乡实施“六村共建”的一些值得借鉴的做法、经验:

——召开乡党政班子会、乡村干部动员会,传达学习贯彻市、县两级“六村共建”动员会精神,把全乡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六村共建”上来,制订方案、明确范围、明确目标、明确职责、明确要求、细化分工,合力搞好全乡“六村共建”。

——成立乡党委“六村共建”指挥部,由乡党委书记任政委,乡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一办六组”,即综合办公室和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6个创建工作组,分别由科级干部任组长,统筹协调全乡“六村共建”。

——成立“六村共建”督导组,把“六村共建”与全乡当前开展的六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督导,即把“六村共建”与农村文艺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农村文明,丰富群众生活;把“六村共建”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促进农村平安和谐;把“六村共建”与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结合起来,促进基层医疗水平提升;把“六村共建”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发展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把“六村共建”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促进农村美丽宜居;把“六村共建”与村“两委”换届选举结合起来,夯实基层堡垒,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全乡“六村共建”。

乡长丁俊邦介绍,乡里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农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让全乡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感染、受熏陶、受教育。截至目前,全乡14个行政村共评选出160余名先进典型人物,乡政府集中表彰30个“十星级文明农户”,大力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群众文明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有效助力全乡“六村共建”。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