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黄寨镇:党群服务中心助推“六村共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4 09:55:49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俺村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增设了阅览室、民调室、远程教育室,添置了健身器材等,很多村民喜欢来这读书看报,他们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娱乐,潜移默化地了解了党的惠民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村干部向群众传达党的政策难的问题。”昨日,商水县黄寨镇腰庄村党支部书记周群堂深有感触地说。

黄寨镇有24个行政村,实施“六村共建”以来,高标准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13个,改扩建11个。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一改过去开会学习不是支书家,就是主任家,无场所,瞅地方、挤学校的历史,极大方便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强党群服务中心这个阵地建设,让广大干群商讨事、议论事、解决事有了地方,打通了党员干部管理的‘最后一步路’,保障了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黄寨镇党委书记朱宏伟说。

在勾营村,村党小组和基层党员、民调员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开办村民小法庭,双方当事人坐在一起“化干戈为玉帛”,已解决涉及宅基地、邻里、婆媳等各类矛盾纠纷11起,其中有2起为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登记在案的解决率100%。该村还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安装了节能灯,每天晚上彩灯闪烁,数百人来这跳广场舞。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全村的政治、文化中心。

该镇结合实际,要求各村党群服务中心以便民利民惠民为重点,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运作模式,各项办事程序、办事须知、办理时限公布于众,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要求各村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这个阵地,加强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志愿者协会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满意得实惠为目标,突出正面引导、以文化人,突出群众自觉、全面参与,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突出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突出机制保障、常抓不懈,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构建精神文明建设城乡一体化格局。

为了更好地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搭建各种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议事平台,围绕组织发展、乡村振兴开展讨论,激发党员干部参与决策的积极性。搭建教育平台,为党员集中学习、收看远程教育等提供方便,增强党员直接服务群众的本领。搭建互动平台,交党费、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倍感组织关怀,通过“三会一课”,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搭建服务平台,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帮助困难群众,开展致富能手传技术活动等。搭建关爱平台,帮扶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确保党群服务中心能够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紧密纽带。

黄寨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充分利用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村里的牌场、酒场少了,孝敬老人的多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助人为乐的人多了;好吃懒做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逐渐形成。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