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赵桥:突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4 09:56:51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初秋时节,硕果瓢香。商水县汤庄乡西赵桥村处处生机勃发,笑声朗朗,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没想到才几年光景,俺村就从一个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生活贫困、信息封闭的小村庄变成和谐稳定、文明富裕、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刚从村“先锋驿站”超市买了东西的70多岁的赵堂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西赵桥村在商水县城西1公里处,有5个村民组,耕地面积1241亩,现有党员30人。近年来,在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该村突出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着力打造文明村、卫生村、平安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汤庄乡利用村级组织换届之机,为西赵桥村配强党支部,使基层组织充满活力。目前,该村支部班子成员3人,平均年龄38岁,分别是大学毕业生、复员军人、致富能手,结构合理、搭配科学,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该村夯实党建阵地,改建了村“两委”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矛盾调解室、便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等硬件设施,开通了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红色网络家园”等,打造了红色党建“文化墙”和宣传栏,营造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让党员在耳闻目睹中陶冶情操、增强党性。

强化党员管理,精心设计“基本要求”“先锋引领”“违纪扣分”“一票否决”4大类46项积分细则,根据不同层次党员的特点,确定相应的基础分值,每月一点评,每季度一表彰,并创建“先锋驿站”超市,定期表彰先进,发放积分卡,受表彰的先进通过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进一步在全村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在党建引领下,该村各项事业得到迅速发展。为增加村集体收入,他们在村部大院屋顶设计安装了光伏发电,与商水县金桥纺织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6万元。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组织群众对废旧坑塘进行回填,建成党建休闲娱乐文化广场;对现有村内2个坑塘进行改造,修建环塘步道1000多米;在原废弃广场上,建成了高标准的灯光运动场,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对后街进行绿化、美化、亮化,修建了青石道牙,安装了路灯,栽种了绿化树,使村容村貌发生根本变化。

他们还围绕“弘扬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在全村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谐家庭、最佳婆媳、最美乡贤、最美少年等14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家和万事兴。如今西赵桥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精神面貌大变样,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近万元,乡村振兴步伐坚实有力。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