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美丽从庄民称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4 09:58:49 
分享到

记者 侯俊豫

“绿树红花映村头,户户住有两层楼,夜晚广场上扭一扭,大伙生活乐悠悠……”近日,记者到淮阳县城关回族镇从庄行政村采访时,村民滕兆远谈到近年来村子的变化,随口道出一段“顺口溜”。这是从庄行政村的真实写照,也表达了村民对幸福新生活的赞美之情。

从庄的美,只有走进去,才能真切感受到。纵横交织的几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到每户村民的家门口;路两侧的大叶女贞和一些不知名的花草,让村子生机盎然;定点放置的垃圾桶被环卫人员擦拭得格外干净。“18.5公里长的村道全部是水泥路。俺村的环境让城里人都羡慕。”村支书孙全友说,他们村子的变化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经过环境整治,他们这里基本实现了村内环境净化、通道绿化、小区亮化、村庄美化的目标。

从庄的变化和该村有个强有力的党支部密不可分,也正应了农村“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句俗话。该村党支部注重党员教育学习,按时举行“三会一课”,周周升国旗、唱国歌,增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爱党爱国意识;每年“七一”建党节,开展评选优秀党员、党员述职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内生动力,为推动“六村共建”等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行走在从庄主干道,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两侧的绿树红花,还有路灯灯杆上的文明新风宣传画。在这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有声有色,文明礼让、孝亲敬老、邻里和睦、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宣传入脑入心。孙全友说,他们在县政府办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每年都组织群众、党员代表开展孝贤之家、孝顺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敬老爱幼、积极向上的善行在从庄遍地开花。他们还注重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营造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的浓厚氛围。

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是从庄村党支部在扮靓村子后的重要工作目标。该村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聚集体之智,举集体之力,把村民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努力实现脱贫征程上不落一人。目前,该村已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收益10万余元。在县政府办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淮阳亿鑫鞋服加工项目入驻该村扶贫车间,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培养致富带头人,建设蔬菜、枸杞种植大棚90个,进一步提升高效农业生产效益;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引导村民从事旅游商品销售,围绕龙湖游船、东方神话乐园等旅游服务行业组织务工,依靠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发家致富;争取村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 ,目前正谋划项目。

伴随“六村共建”的持续开展,从庄村民的生活定会越来越甜蜜,从庄的美丽故事也会不断上演。在这里,村民赞美幸福新生活的“顺口溜”也会越来越多。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